做個有心人

心,是指我們胸腔內那顆有規律跳動的心臟,還是指那溢滿思考與感情的心?或許,無論是哪一種心,都可以用心諦聽世界。

一、心隨詩情

在雨打殘荷的日子裡捧一杯香茗,翻閱手中那些泛黃的詩詞。閉眼,用心去聽那古人的愁緒:辛棄疾的“五十弦翻塞外聲”看似是將士們激昂的號角,細細一品,卻被他深切的愛國之情觸動;李清照輕吟“一種相思,兩處閒愁”,喔,是思念夫君了吧?可用心感悟時,我卻為她獨自一人靜度年華的恬淡所折服;李商隱寫下“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來回憶亡妻,以心聆聽,我卻與他感慨時光如白駒過隙的無奈產生幾分共鳴。這就是用心吧,那詩中的淺聾深恨要如此用心才觸及得到。那么,我願做個有心人,用我的心貼近詩詞中古人寄託的情愫。

二、心隨樂感

我靜坐在鋼琴旁,指尖輕彈一曲貝多芬的《月光奏鳴曲》。心隨樂感,隨著貝多芬的音樂,不由想像失聰的他如何撫摸黑白琴鍵。黑白琴鍵,也許正如他灰冷的心一般吧。可是,黑白也可以築造色彩,{命運交響曲}便是最好的證明。用心去聽,聽到大提琴延長著貝多芬‘句堅持;用心去聽,聽到大管沉重的呼喚是貝多芬與命運抗爭的誓言。用心昕吧,聽他化黑白為彩色,化灰暗為頑強。那么,我也願做個有心人,用我的心領悟貝多芬音樂中的堅強

三、心隨心律

心,畢竟是自巳的,為何不用心來聽聽自己的世界?此刻的我心裡想了些什麼,是的,是青春年華。年華里的快樂如糖一般甜蜜,因我能與摯友牽手漫步在草香風暖的午後。而糖一融化,卻嘗到了哀傷,摯友即將離我遠去,怎能不讓我痛心。可是,沒關係,年華雖短,但最美的韶華我們攜手遊過!所以,讓我用心擺出最美的笑臉,讓摯友看到我心裡最深的祝福,讓我用心品一次年華里的分別的哀傷。

有心人就是這樣么?或許吧,可對我而言,用心翻閱詩詞,用心聆聽音樂,用心感悟自己就算是做到了吧,無風仍脈脈,不雨亦瀟瀟。用心,就能聽到世界深沉的故事,那么,我會做個有心人,諦昕世界,諦聽美好。

你何不也做個有心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