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最重要

15歲以前我是個游擊隊員,除了吃飯睡覺,餘下時間,就在琢磨怎么跟老師和家長進行地雷戰、地道戰、狙擊戰。甚至,無數次夢中構思著要發動一場嶄新的“西安事變”。

如果,我那個無條件無理由無限制疼愛我的奶奶還活在世上,我就敢請她充作三方會談的主持人,然後,一張茶几,兩把椅子,我手裡端著一杯可樂,鎮定自若。向對面那個拍著驚堂木的黑臉判官宣讀一份和平協定:一、放棄逼迫你兒子一定要考上名牌大學的不合理要求。二、解除不允許觀看長篇電視劇,尤其是愛情版本,這條嚴重阻礙我生理心理健康發展的不合理規定。三、徹底杜絕跟老師相互勾結監督監視我人身自由的非法行為。四、還我電腦,還我對這個多彩世界的美好渴求。

朗讀完協定我就從口袋裡掏出一支尖利的鋼筆對準自己的咽喉,如果你一定要為這個社會和國家培養出一個棟樑,那么,你就有可能失去一個兒子。當那時候,我可以想像包老爺的黑臉將會如何地變成烙鐵,同時四處搜尋那根為我量身定做的殺威棒。但是我不怕,有老奶奶端坐大堂秉公處理,你就不怕她老人家請出家裡祖傳的狗頭鍘嗎?

可惜這只是夢。我的奶奶明確地告訴我,一個人最重要的是吃飯,不吃飯就要餓死。我的父親很忤逆地違背了她母親的教誨,偏對我說最重要的是讀書,不讀書長大了你拿什麼吃飯?於是15歲以前我總結了父親和奶奶兩代人的經驗,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吃飯就是讀書。

18歲那年發生了一件大事,我瘋狂地愛上了班裡的英語老師,她姓蘇,叫蘇紅,英文名redhong。因為家庭暴力的約束,我沒有辦法從電視電影小說里看到更多的關於愛情的故事和角色,只能把希望寄托在學校老師身上,其中,最引人入勝的就是美麗年輕的redhong.。當我瘋狂愛上老師的那刻,我恍然頓悟,父親和奶奶的引導都是錯誤的,人生最重要的是愛情,因為在我暗戀redhong的那段艱難歲月,我已經升華到可以不食人間煙火的高超境界了。

從愛情中擺脫出來之後我痛苦了三天,後來因為一節體育課,,在籃球場上的奮勇拼殺,對於勝利的渴求迅速抹平了我心中愛情的創傷,於是在課間休息的時候我抹著汗水小結了一下,原來人生中重要的東西很多,但那都只是一個個的片段,卻沒有一個永恆的主題。

究竟什麼樣的東西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當中東發生戰爭,敘利亞人民認為和平最重要;當非洲鬧了饑荒,那些被餓死的孩子認為糧食最重要。當四川發生了地震,建設部門說房子質量是百年大計,橋樑發生了倒塌,有關方面認為反腐倡廉刻不容緩……

那么,有沒有一件事,能夠獨一無二超越一切,成為這個世界以及所有人一致公認的重中之重呢?仿佛有,仿佛又沒有。我後面那個女生認為鏡子非常重要,因為她是拿好看當飯吃的,我的同桌男同學認為考上大學更加重要,因為不考上他的爸爸就要把他送到拳擊培訓班去做義務陪練。而我,此時此刻,中東的戰爭我是顧不上了,非洲的糧荒也恕我愛莫能助,日本海嘯四川地震,全世界水深火熱中的同胞請你們堅持90分鐘,等我考試完了再去設法解救你們吧!

所以,真正意義上的重要,不是你坐在那裡苦思冥想能想得到的,而是隨著生存壞境的改變而隨之變化的,包括這個世界,美國人認為石油重要,因為它可以從軍事工業上掐斷全世界的咽喉,中國人認為經濟重要,因為13億中國人民需要吃飽喝好越過越好。當你處於什麼位置的時候,你才會知道,這個世界沒有一樣東西是不重要的,只不過,要看你什麼時候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