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幕

盛夏中午的陽光懶洋洋的,我寫完中午作業,有點睡意朦朧了,眼皮總部住地往下掉坐在後面的袁老師也已經趴在桌上睡著了,同學們也都一個個趴桌子上呼呼大睡了。正當我要睡時,突然一個熟悉的身影從後門經過,是送水工,他肩上挑著扁擔,弓著背,喘著粗氣。他剛一推後門,發現熟睡的袁老師,竟然沒有像往常一樣從後門進入,而是又一次吃力地挑起扁擔,並出乎意料地小心翼翼地輕輕把門慢慢地關上,整個過程幾乎沒發出一點聲音,同學和老師都還沉浸在夢鄉里,而我卻全部看在眼裡。送水工挑著水到了前面,放下扁擔,兩隻手各提一個水桶,咬著牙,抿著嘴,輕手輕腳地走進教室,時而快,時而慢地走向飲水機,走近時,我發現他的雙鬢已經濕了,貼在臉頰上。儘管很吃了,但他卻放低了呼吸,沒有喊著號子或大聲喘著粗氣,腳步也是先後跟著地再整個腳掌著地。

來到飲水機前,他先左肩慢慢向下傾斜,把水桶從肩上卸下來,而且是輕輕地放下,聲音仿佛是葉子掉落在地上發出的聲音,然後拿著空桶悄悄離開了教室。這期間沒有吵醒同學。送水工送水的那一幕映在我腦海中。送水工雖然工作卑微,但他的品質高於別人,他那高尚的品質讓我記憶猶新,也讓我感悟到無論是什麼人做社么事,都要多多為別人著想。

江蘇海門東洲國際1126初一:沈楠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