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貼春聯

冬天還沒有過去,春天的腳步就悄悄來臨。寒霜夾雜著火紅的炮竹,揭示著春節的歡慶,喜慶的氣氛仿佛在空氣中都凝結成水。在春節裡面有著許多的民俗,像什麼吃臘八粥、吃年夜飯、守歲、拜年…?但我最感興趣的還是貼春聯

家裡的大柜子上面堆放著大紅的春聯,這是不讓小孩子去碰的。外公總是對貼春聯這事特別在意,我們小孩子都猜測,這是因為外公在過年這一天,他能幫上忙的,只有貼春聯這回事吧。外公先從柜子里拿出冷卻好的糨糊,再隨手抽出一對春聯,反面朝上,正面朝下,再拿起毛巾往糨糊里一沾,輕輕地塗在春聯上。外公的動作是那么的小心翼翼,生怕一個下手重了,把春聯給弄破了。小妹跑了過去,外公連忙繃著臉把她唬走,嚇的我們都不敢靠近了,只是遠遠地躲在一旁看著外公。

一張春聯的背面塗完後,就會變得濕漉漉的,仿佛輕輕一碰就會把它扎破。外公雙手張開,兩根手指夾著春聯的兩頭,向門外走去。這時候外公總是需要我們的,他把我們叫過來,問我們這張春聯是貼左邊還是右邊。這時候我們才有了用武之地,一個個爭先恐後地說出是貼左邊。

每次貼春聯的時候,外公的表情總是十分的嚴肅,好像是在做什麼非常重要的事情一樣。外公先把春聯的頭貼上去,再順著春聯的兩邊緩緩地把整張春聯貼在牆上,在這個過程中他有時候會皺皺眉頭或者把春聯往上拉一點點,再往下貼。貼完後,他總是習慣性的從板凳上下來,再往身後退退,看看春聯的整體效果。對於一些稍稍有點皺的地方,他會過去把那展平,進行一番修改。一直到外公滿意為止,他才會去貼下一張春聯。

看著那貼好了的大紅春聯,我總會忍不住往它身上點一下,就會破一個口子。嚇得我連忙向四周看去,沒有人,就偷偷掩蓋一下痕跡,最後溜之大吉。

春節里有著許多民俗,但我最感興趣的還是貼春聯,也許是因為外公不讓我們去貼春聯吧。畢竟不能做的事情比那些能做的事情更加有誘惑性。

初一:程敏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