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作文-傷感母親節

清晨的太陽, 映紅飛鳥的翅膀,它的目光多溫和啊!多像我的母親。想起了母親,這陽光下熙熙攘攘的塵世,便下起了綿綿不斷的陰雨。

不知不覺來到花店門前,眼睛突然一亮,我記憶中的母親,好像與這鮮艷的花兒有關。店主笑吟吟地說:“先生,今天是母親節,買一束花吧。”我心裡一顫,啊,今天是母親節,可我從來沒有想起過。我這才確切地憶起母親是很喜歡花的,各種各樣的花兒都喜歡,我掏空了衣袋, 一樣一束的買了一大把。我把花兒緊緊地摟在懷裡,低下頭來看它會笑的神態。

我嗅到了春的暖融融的氣息,像是童年的呼吸。迷人芬芳的童年,就像這花兒,但倘若沒有了母親,童年的花朵也就枯萎憔悴了。母親是花朵上一顆顆晶瑩的露珠;是黑夜深處看不見的根。

街上的人來來往往,有抱著嬰兒微笑的母親;有拄著拐仗送兒子去闖天下的母親。可我抱著花兒,不知該往何處去。世上所有的母親,此時此刻在我的心中,是何等動人心魂啊!我的眼淚流了出來,因為我真的不知該去何處尋找母親。

我最後一次,去探望母親的時候,是我妹妹打來電話催促我去的,她說母親,一連五天幾乎沒進食物。當時我嚇了一大跳,第二天拖著還沒開完散學典禮的兒子,匆匆往家裡趕。我萬萬沒想到,母親依然面帶笑容坐在椅子上看著我。吃完飯,仍去廚房洗刷碗筷,我長長地鬆了一口氣。

第三天也就是2002年2月3日,我登上了由武昌開往深圳的火車。2002年2月10日下午5時左右,我接到了妹妹打來的電話,說母親患了肝癌,要我快快趕回,跟母親見上最後一面。我呆呆地握著電話發愣,這么多年了,我可從沒聽見母親哼過一聲啊!我簡直不敢相信!

我突然憶起母親年輕時,對著臉盆吐血的一幕,那時我嚇得快要哭了,她則平靜地用一張紙,仔細地擦去唇邊的血跡,手輕輕放在我的頭上,撫弄著我的頭髮,然後五個手指頭在我的頭上重重地按了一下:“記住,不要告訴你爸爸。”一會兒,母親好像想起了什麼似的,從床上跳了下來,隨即一陣風似的出了門。母親回來時,手上捧著一大把從山上采來的鮮花,插在床頭上,插在陰暗的房間裡,輕輕地觸弄著花瓣,聞著花香,對著花兒喃喃地說著話兒。那時的我,竟以為我母親就像這花朵,就像這春天,年年去了,年年有。

2月11日夜晚,坐在火車上,那遠去異鄉的燈火,仿佛是從母親心靈里開出的花瓣,開在夜的脖子上,開在我寂寞人生的旅途上。上午7點時分,當我衝進家門時,母親已停止了呼吸。跪在母親的跟前,我淚如泉湧。

大妹用顫抖抽泣的聲音告訴我, 母親在快要斷氣之前,仍沒說上一聲疼。更讓所有的人驚奇的是,母親是自己起床洗澡,不聲不響地換上一身乾淨的衣服。她的眼睛因為肝的惡變而幾乎失明,上廁所時,卻不使喚兒女,自己悄悄爬起來,扶著牆壁摸索著去衛生間。母親生命垂危之際,吐血吐得厲害,可她都堅持撐起上半身,將口對著地下的盆子,一口一口地吐,床單沒有弄髒,地下沒有弄髒。母親一生給兒女洗了無數件衣裳,堆起來足足有一座大山那么高,離開人世間卻走得如此乾乾淨淨。

夜黑透了,四處靜悄悄的,雨水滴在冰冷的水泥地上,淒冷而響亮。蠟燭之光,在風雨之夜掙扎著。它的身子慢慢縮短著,一顆顆淚珠兒似的光明悄無聲響地落下,滴在母親的遺體旁,最後凝成一朵朵鮮紅的花瓣,綻放在母親的靈前。母親是喜歡花的,我竟忘了在母親靈前插上一朵鮮花。

我憶起這些片斷,淚水打濕了衣衫。母親是愛花的,可我從沒有給我的母親買上一束鮮花, 即便是母親彌留之際。今天是母親節,我所憶起的母親,已躺在冰冷的泥土之中。母親從沒有節日,只有那長年累月趴在盆前洗衣的情景,在我的心靈中閃現。鳥語花香,陽光燦爛,街上行人川流不息,我捧著鮮花,渴望將它送給我的母親,然而母親卻永遠嗅不出我手上的花香了。

我向一座山上走去,母親的墳上,雜草叢生,嗚嗚的冷風吹過,草叢流水一般地響起。啊,母親。在您生前,我沒有給您買上一束鮮花,沒有給您過一次生日,今天在您的墓前,我才想起了這些。我把鮮花一一插在母親的墳上,花兒隨風飄動,瀰漫出的香氣,仿佛母親從我童年久遠的巷子中,飄然而至。五彩繽紛的花朵,仿佛剛剛從童年的花園中,從母親的花園中採摘下來的,帶著濕潤潤露珠的清亮。

樹林嘩嘩作響,一隻鳥兒啼叫著劃向深邃的天空,劃向一顆太陽。我何以要在母親的墳前,復活一個鮮艷欲滴的童年,復活我那可憐的母親呢?眺望晝夜不息的江水,我恍然大悟:那是一條永不枯竭的母親河啊!一瞬間靈魂浸入了波濤滾滾的江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