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名著讀後感600字:讀《晏殊應試不欺君》有感

“人無信不立”、“輕諾必寡信“這些名言佳句想必大家從小就會讀會背了,但我去百思不得其解。直到今天,我讀了《晏殊應試不欺君》這篇引人思索、耐人尋味的文章後,我心中的結才漸漸打開了。原來,這些名言佳句的含義就是:要我們做人誠實守信。

《晏殊應試不欺君》這篇文章主要寫晏殊自小聰穎過人,作文章可以說是給橫捭闔,斐然成章,也以他那誠實的品質流芳百世,宋真宗皇帝也對他欽佩萬分。讀了這篇文章,我的感觸很深。誠實守信,這四個字意思是忠誠老實,表里如一,做事恪守信約,履行諾言。它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社會公德對人們待人處事的要求,也是我們應該遵行的道德標準。晏殊也正是擁有了誠實這種好品質才受到了宋真宗皇帝的信任、欽佩、好評。信用,人的第二生命。一個國家言而有信,才能得到人民的擁護;一個集體言而有信,才會增強它的凝聚力;一個人言而有信,才可以猁真正的朋友。相反,一個人如言而無信,不守信用,輕則會給人留下不好的印象等,重則被人們所唾棄,甚至會遺臭萬年。當我讀到晏殊對皇帝說“自己在十天前作過文章,希望皇帝能重改試題”時,我的心微微顫抖了一下,多么令人敬佩的品質啊!想想自己,與晏殊可真是天壤之別,平時不管別人向我提出要求,總是滿口答應,到頭來卻沒有履行。想想晏殊,真偉大,而我卻是那么渺小。其實,我們應該從小就養成誠實守信的好品質,長大才能在社會立足,才能從事業上取得成功。守信,也是我們要具備的,凡答應別人的事,一定要放在心上,別說一套做一套。如果盡了努力還無法兌現,就應該向對方說明原因,這是尊重他人的表現。這樣做,同學歡迎,朋友信任,友誼的天空必然廣闊,相反,如果你輕諾寡信,到頭來只會自食其言。誠實守信,它是做人之本,社會之基。

如果沒有它,世界將變得多么虛偽,多么醜惡!啊,誠實守信,我讚美你!我更讚美誠實守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