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文精選:海納百川,閩南之韻

說明文精選:海納百川,閩南之韻

閩南文化歷史悠久,博大精深,獨具風味,在我們現在所居住的海西文化名城-泉州更為突出。今天,就讓我們吹著清新的海風,去參觀一下這座漫溢著古韻余香而又充滿現代氣息的海濱城市。

首先我們來到古老的崇武古城,這裡保存著明代為抗擊倭寇而修建的城牆,現在依然巍峨聳立著。在海邊我們可以見到一群群美麗的惠安女,瞧!她們那奇特的服飾讓我們眼前一亮——短上衣,寬長褲,銀腰帶。為什麼要穿“短上衣,寬長褲”呢?一問才知道,原來惠安女為了工作,長在海邊走動,穿短上衣是為了不讓海水濺濕衣服,寬褲腳則是為了讓褲腿幹得快點。這些惠安女有的幫捕魚歸來的丈夫收拾海貨,有的則把海鮮挑出去賣。惠安女們為了丈夫,為了孩子,為了整個家庭,她們願意犧牲一切。有名的惠女水庫就是她們辛勤勞動的見證。她們這種勤勞,勇敢,質樸,堅忍不拔的精神是值得我們永遠學習的。

走在這個海濱城市的鄉村街道你不時可以看到一座座紅磚燕頂的閩南古大厝,說起“燕頂”,你也許會比較迷惑,讓我這個生在泉州長在泉州的人給您解說一下,您就豁然開朗了。古時候,人們把燕子當成凱鏇而歸的吉兆,所以就把燕子搬到了房頂,寓意在外的遊子能平安歸來,所以,燕頂代表著對親人的思念,代表著團圓。

走在泉州大街小巷,你可以看到一種奇特的現象——各種宗教的遺蹟可以同時在一條街上和平共處,比如在塗門街,有著名的伊斯蘭教清真寺,隔不多遠就是香火鼎盛的關帝廟,

所以泉州素有“宗教勝地”之稱。歷史上多種宗教匯聚泉州並留下大量珍貴的宗教遺蹟遺物,被譽為“世界宗教博物館”。現存的五大宗教即佛教、道教、伊斯蘭教、基督教和天主教仍擁有眾多的信眾和數目可觀的寺觀教堂,還有數以千計的各種民間信仰宮廟。這說明了泉州這座歷史文化名城,是以中華傳統文化和外來多元文化廣融博納,歷經千年積澱,形成了內涵豐富,風格獨特充滿魅力的名城。

走在熱鬧非凡的塗門街,打錫街,有悠然漫步的老人,有穿戴時尚、步履匆匆的年輕人,街邊音響播放著勁爆的音樂,而到了晚上你又偶爾可以聽到古樸醇厚的古樂活化石——南音。

說道音樂就不由得想到語言,1977年美國太空總署發射飛行器,除了探測太陽系外,還帶著一張金唱片,上頭除了有地球的各種聲音、音樂,還有有五十五種地球語言,閩南語很榮幸也參與其中。

領著您看了這么多,聽了這么多,您是不是覺得這座城市確實不同凡響,有著非凡的魅力。多文化的碰撞,古老與現代的交融,會讓這座古城重新煥發出新的生機,形成更具魅力的大都市。

我們愛這個城市。

讓我們做個愛拼敢贏的閩南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