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說明文1200字精選

有關說明文1200字精選

生命是唯一的,是寶貴的,世界因為有了生命而精彩!您的生命,您珍惜了嗎?要想得到生命的保障,請您了解以下知識,為自己的生命做一份保障。

一、如果有避難層或疏散樓梯,可先進入避難層或由疏散樓梯撤到安全地點。

二、如果樓層已經著火燃燒,但樓梯尚未燒斷,火勢並不十分猛烈時,可披上用水浸濕的衣被,從樓上快速衝下。

三、多層建築火災,如樓梯已經燒斷,或者火勢已相當猛烈時,可利用房屋的陽台、落水管或竹竿等物品逃生。

四、要發揚互助精神,幫助老人、小孩、病人優先疏散。對行動不便者可用被子、毛毯等包紮好,用繩子布條等吊下樓,攀爬時注意安全。

怎樣及時滅火?

家中起火,不要慌張,應根據火情及時採取相應措施:如果炒菜時油鍋起火,迅速將鍋蓋緊緊蓋上,使鍋里的油火因缺氧而熄滅,不可用水撲救。當房間內起火時,不能輕易打開門窗,以免空氣對流,形成大面積火災。紙張、木頭或布起火時,可用水來撲救,而電器、汽油、酒精、食用油著火時,則用土、沙泥、乾粉滅火器等滅火。若火勢已大,必須立即報火警。被火圍困時,應視不同情況,採取不同方法脫離險境。如俯下身體,用濕布捂鼻。

路上被人搶劫、敲詐和勒索怎么辦?

(1)要保持冷靜,不要害怕,儘量說好話,跟他們說明自己沒帶錢,避免被他們綁架。

(2)如果他們繼續堅持要你拿錢,就跟他們說我回家取錢,先放掉我並趁機跑掉,並向你認識的人求助。

(3)如果一個人遭挾持,不要反抗,不要“硬碰硬”,可以給錢,但要記住對方的相貌和特徵,事後向公安局報案。千萬不要拉住欲跑的持刀歹徒不放,這樣容易造成歹徒狗急跳牆,持刀傷人。

為防範被歹徒搶劫勒索,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要和同學結伴上學、回家,儘量不要單獨外出。

(2)言談舉止一定要符合身份,不要過分張揚,避免引起問題少年的注意。

(3)上學放學路上儘量走大道,不走偏僻小路。

(4)穿著打扮要樸素,平時不穿名牌、不高消費,不在外人面前炫耀自己家的財富,以免被不良少年盯上。

我們在校園裡,應該注意哪些安全?

1、上課要遵守紀律,聽從老師指揮,體育課、活動課上應在老師的指導下使用體育器材。

2、課間玩耍不打鬧追逐,嚴禁爬圍牆、爬樹、爬走廊欄桿、攀校門等。

3、上下樓梯靠右走,不在樓道內玩耍,嚴禁在樓梯扶手上嬉戲。

4、不帶利器及易燃易爆物品來校,不做危險遊戲。

5、注意用電安全,不要亂摸亂動教室、走廊等公共場所的電器設備。

6、放學要按時回家,不要在教室、校園內逗留,也不要在街頭閒逛。

7、上學、放學要遵守交通規則,過馬路時看清來往車輛,要走人行橫道。學生乘車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規,不乘坐不符合規定的車輛或超載車輛。

“高高興興上學去,平平安安回家來。”是每個學校老師和學生家長對學生的一個共同心愿。青少年是祖國的花朵,社會主義的接班人,在學好科學文化知識的同時,更應該學習如何保護自己。希望大家在以後的道路上注意安全,不要再讓親人們牽掛,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