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之米

公元25世紀,由於地球人口急劇增長,工業高度發達,人類的生存環境面臨嚴峻挑戰:大氣層遭到破壞,形成臭氧空洞,地球上的輻射增強;二氧化碳的大量排放,使地球上的溫室效應加劇,南極的冰川迅速消融,海岸線加速上升;全部土地沙漠化或石漠化,除人以外的動植物幾乎滅絕;世上幾乎沒有天然的木料、金屬、食物等,人類吃的、穿的、用的,全是人造複合替代材料。讓我們來看看著名人造複合鐵公司董事長傑瑞一天的生活吧!

這天早上,傑瑞穿上了潔白的抗輻射抗高溫的特殊服裝後,由於清潔水資源的短缺,他不得不用靜電負離子“洗臉”。傑瑞吃了一些帶有能量物質的人造食用纖維之後,順便帶上幾顆空氣壓縮膠囊就去上班了。他開著一輛防腐蝕小轎車,剛出門不久,天上烏雲密布,下起暴雨來,所下之處,全被雨腐蝕了,地面不斷冒出白色的氣泡,並發出“哧——哧——”的響聲。你也許會問,這雨怎么了?唉,這是萬物的大敵——硫酸雨。傑瑞好不容易才到了辦公大樓的門前,當他打開車門的一瞬間,雨淋在了他身上,傑瑞急忙跑進辦公室。頓時,他傻眼了,嶄新潔白的抗輻射、抗高溫特殊服裝被硫酸雨腐蝕而變得烏黑一片,破爛不堪。傑瑞只好脫掉外衣,垂頭喪氣地坐在電腦前的椅子上,電腦里正提示今天的天氣預報:美國加利福利亞將有一場硫酸陣雨,中國北京將會有一場石頭沙塵暴,英國倫敦將有一場特大洪水,厄瓜多哥侖比亞將有12級地震,義大利的威尼斯將有12級颱風……傑瑞不停地搖搖頭,長嘆一聲:“唉!大自然開始向人類報復了。”

到了下午,傑瑞去加利福利亞的摩天大廈參加了一次特殊的拍賣會。他來到拍賣會現場,只見會場中坐著許多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種族的人。

拍賣會開始了,拍賣師手裡高舉著一包重為500克的真空包裝的大米說:“這是世界上最後500克大米,起價1億美元。”

“哇,這米多白呀!我出2億。”

“哇,好多年都沒見到自然食物了!我出5億。”

“嘿嘿,這個吃起來一定比人造食用纖維好吃多了,我出10億!”

“15億!”、“20億!”、“30億!”……會場中競價聲此起彼伏。

傑瑞也不甘示弱,猛地站起身高喊:“我出200億!”終於將這包大米賣到手。

拍賣的第二件物品是一塊奔騰XX0億g的電腦蕊片,是當時最新的電腦處理晶片。當拍賣師宣布起價1億美元時,會場上無人應聲。拍賣師不得不連續降低標的,最後這塊晶片以1萬美元成交。

傑瑞情不自禁地走上拍賣台高聲說:“如今人類面臨生存危機之時,最新的一塊電腦晶片遠不如一粒大米,這難道不是我們人類自已造成的嗎?難道不是人類亂砍濫伐森林,亂排濫放工業“三廢”,亂開濫採礦產資源,亂捕濫殺野生動物造成的嗎?”拍賣師也激動地接過傑瑞的話大聲說:“亡羊補牢未為晚。讓我們立即行動起來,充分發揮高科技的優勢,對破壞的生態環境進行彌補吧,逐步讓天變藍,讓地變綠,讓水變清,把我們生存的環境逐步變美吧!”

此時,場內響起了經久不息的掌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