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益友

選擇一個對自己有益的朋友,我們會得到一種純真的友誼;而選擇一個對自己有害的朋友,我們則會喪失掉許多的東西。

益友,就是指正直的朋友,誠信的朋友,知識廣博的朋友。這樣的朋友可以指出你的不足,於是你可以改掉很多毛病。由於朋友的正直,他可以帶你去做很多有意義的事,你不但可以幫助別人,也可以修煉自己的品德。與益友交往,會使自己變得善良正直。與誠信的朋友交往,會使自己變得善良正直。與誠信的朋友往,不用擔心他們會欺騙你。與見多識廣的朋友交往,我們可以間接地從朋友身上得到互補,充實自己的內涵與修養。

自古以來,正直重義的人有很多。《世說新語》里就有一個關於東漢桓帝時期的義士荀巨伯的故事:

荀巨伯從遠方來看望病友,正趕上胡兵攻城,朋友叫敬巨伯趕緊走,說:“我死定了,不能連你,你快走!”荀巨伯去說:“我從遠方來看你,你卻叫我離開躲禍。這你固然是好心,但在於我,這種敗壞道義的行為豈是我荀巨伯所為!”很快,胡兵攻破了城池,衝進了荀巨伯與朋友所在的屋裡,胡兵見還有人在,就問他們為什麼不逃跑,荀巨伯說:“我是來看望朋友的,朋友病了,我不能丟下他自己逃命,殺我好了!我願意代替他去死。”胡兵聽了之後,面面相覷,說:“我們這樣不講道義的人,竟入侵他們這樣講道義的國家,”說完,便班師回返,從而一郡百姓都獲全保。荀巨伯在危難時刻也不肯拋棄朋友自己偷生,這樣的友誼,可說是“生死之交。”後世因此有了“巨伯高誼”的典故。

損友乃是指諂媚逢迎的人,表面奉承而背後誹謗人的人,善於花言巧語的人。我們與這種人交朋友,只會敗壞自己的品德,違背自己的良心。

曾國藩甚至說:“交友關係一生之成敗,不可不慎!”《論語》里,孔子也曾多次談及有關交友的話題。常言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正是要我們去識別益友和損友。

關於交友的話題,從古至今,數不甚數,古人也一定有和我們一樣的想法,不然,孔子又怎會曰:“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

我們要選擇能幫助我們的朋友,對我們誠實守信的朋友。而不是那種善於用花言巧語來矇騙我們的朋友。

貴州省大方縣百納民族中學初一:雪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