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邊夜景

江邊夜景

我的家鄉三面環山,一面臨水,這裡風景秀麗。在我家的北面,有一條奔流不息的大江,它就是我國第三大河流——黑龍江。我愛這條蜿蜒流淌的黑龍江,更愛那傍晚江邊的漂亮景色。

每當夕陽西下,熱鬧了一天的街道逐漸安靜下來,可江邊卻越來越熱鬧了。吃過晚飯,我又跟往常一樣來到了江邊,觀賞這迷人的景色。江邊的人真多,有散步的,有打魚的,有洗衣服的,有洗澡的,還有一群光屁股的娃娃們在岸邊打水仗。不時傳來一陣陣歡笑聲。江面上波光粼粼,夕陽的餘暉斜照在水面上,使江水一半呈翠綠色,一半呈橙紅色。可真是“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啊!在夕陽的照射下,那一道道波光如同一顆顆明亮的星星在閃動,發出璀璨的光線。望著這種景色,我似乎被帶進了星的世界。無數顆星把我團團圍住,那一雙雙頑皮的眼睛一眨一眨的,像是在跟我捉迷藏。

是什麼聲音打斷了我的思路?我佇立在江邊。噢,是遠處的馬達聲,我踮起腳向遠處遠望,啊!原來是漁民伯伯駕駛著馬嘟嚕(打漁的機動船)打漁歸來了。不一會兒,幾條小船相繼靠岸。人們馬上圍了上去,看誰打的魚多。忽然,有個人扯開了嗓門喊著:“這位老伯伯打的魚又大又多,快來看呀!”話音剛落,人們一涌而去。呈現在我眼前的是滿滿一艙活蹦亂跳的大紅尾鯉魚,人們立即向長滿絡腮鬍子的老伯投去羨慕的目光。只見老伯面帶微笑,那張爬滿皺紋的臉上流露出自豪的神情。聽著人們的議論,更是笑得合不攏嘴。這時,一聲長笛又把我的視線轉移到遠處的江面,一艘載煤的外國大輪船正緩緩地從我眼前駛過。我們抬手向他們致意,他們也頻頻向我們揮手。來往的船隻把平靜的江面掀起了一排排翻滾的浪濤,一個接著一個不停地向岸邊湧來,正撞擊在一塊大石頭上面,頓時,濺起無數顆晶瑩的小浪花,向空中四射;又像漂亮的珍珠紛紛灑落下來,在水面上畫出了一圈圈的小圓暈,接著小圓暈慢慢擴大,再擴大,最後終於消失了。這時候,似乎懂藝術的太陽公公從它那五彩的畫筆中抽出一支,把江面鍍上了一層金黃色,來裝點這幅美好的畫卷。

啊!黑龍江,你將用你的美去贏得更多人對你的愛,對你的迷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