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不懂作文800字

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想去做一些事情,對或錯,都由自己決定。可我真的不懂,如果可以,為什麼不選擇一個更好的方式去做事,即使不完美,也力求問心無愧。

有一天起了大早和爸媽出去。我有一個習慣,坐在車裡時總要看看外面,即使沒有優美的風景,我也想看。腦海中什麼也不想,仿佛一個旁觀者,以一個絕對安全、客觀的角度觀察世界。可那天我有點後悔了。

雖然車很快地駛過,雖然人來人往、車水馬龍擋住我的視線。可我看得很清楚。一直棕黃色的大狗,也就是馬路上經常可以見到的那種流浪狗。一隻前爪蜷縮在胸前,用其餘三隻腳前行,像表演雜技般有點滑稽地向前蹦著。我下意識地叫了一聲,它在我眼前只是一閃而過,留下一個不甚清晰的影像。它是醜陋的,骯髒的,殘疾的。我想應該沒有人會對它伸出救助之手,也許它的殘生就在厭惡、辱罵中度過。可我,一個自認為超脫的旁觀者,在眼見了它的痛苦之後,輕輕易易地離開。

爸爸一邊開車一邊平靜地告訴我,那隻狗可能被人打的,或是被車壓的。然後我就想,如果也有一隻狗在爸爸的車前,爸爸看見了它,但汽車的速度很快,如果剎車的話,車裡的人會受到劇烈的驚嚇但不會受傷,爸爸會不會選擇剎車呢?問題在我腦中盤鏇了一秒鐘就得出了答案:他會。因為我知道我身邊的人都清楚地知道,生命是值得尊敬的,只要它被創造了出來,它就是一個奇蹟,所有的一切,甚至自稱高貴的人類都沒有權利剝奪它,傷害它。

我真的不懂,當一個人在傷害一個可憐、沒有反抗能力的生命時,他的心裡是怎么想的。我想他肯定不知道一個生命被上天所賦予的美麗和偉大。我真的真的不懂,當一個人折磨一個本來朝氣蓬勃的生命,讓它的活力在一瞬間枯萎,而原因只是這個人為了宣洩心中的不滿或只是好奇,只是出於一種惡作劇般尋求勝利的快感的目的時,他的內心深處到底會不會湧起波濤駭浪。

我只知道,當我回想那隻殘疾的流浪狗,心中是一片冰冷的遍地淒涼,對它,也是對他。

有沒有聽見呢,蕭瑟的秋風在收尾處結束成一聲短促的啼哭,像極了動物模糊嘶啞的哀鳴。可僅是一瞬,它又消失在無限的遙遠之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