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古詩詞作文500字

中國是一個詩的國度,中華詩詞是民族文化的瑰寶,是一朵絢麗的文學奇葩。古詩詞不僅是一種文化,也是一種歷程,更是一個傳奇!它所代表的是一個永遠令人陶醉的王朝。

唐詩詞可以提升人的人格,振作生命的活氣,也可以為我們療傷,更是一種享受。每次出去玩,等到高高的山上去,就會想起李白的“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頓時覺得充滿活力,有了勇氣。每次遇到困難或挫折時,就會想起王維的“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讓我感受沒有事情是克服不了的,眼前困難只不過是一時的。

古代的人要是和好友送別時,總說“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這表達了朋友之間的深厚情誼。如果國家慘敗了,心中有許多“離愁”的情緒,總說“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這表達了詩人身為亡國之君的哀之痛和思之切。每次走到山頂時,心裡忽然想起了杜甫的“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似乎萬物都可以,盡收眼底。

在所有的古詩詞中,我最喜歡的是抒情這一種。如每次心情不好時,心裡特別愁時,總會說起李白的“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覺得自己跟詩人有同感。我還喜歡李商隱的“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這一句比喻對意中人至死不渝的愛和無盡的思念;還有人用這句表達對老師的讚美。

每次讀到古詩詞時,我都會覺得充滿了精神,這也許就是古詩詞的魅力所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