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時代的情感堅守作文1000字

時代在改變。從工業改革到電子技術的發展,到信息全球化,是偉大的一次次進步。但同時,網路與科技所產生與造成的情感衍化,也不可估量。正如邁克盧漢所言“媒介即信息”,當科技力量轉變為日常生活的部分,不妨捫心自問“我們有沒有被改變?”

“我們可能會毀於我們所熱愛的東西。”《娛樂生死》中這句近乎荒誕對美國未來的預測卻仿佛可運用於全世界,一旦我們深入計算機時代,像計算機一樣思考,就也許會被“操縱情感”,失去了“人”所擁有的真正品性。這可許是一種慢性的過程,從介入計算機時代到冰冷空洞的思考,但許許多多“無意識”的人,顯然已邁入這個過程,邁入了“庫克”所擔憂的失去價值觀,同情心而罔顧後果的黑洞。

當網路水軍倒戈一方,亦或拉戰之時,我們看著肆意的叫囂與謾罵,看著他們宣洩情緒,卻也許成為了他們中的一派。網路報導,信息發布,我們往往跟著內容的思路去閱讀,跟著評論的想法去思考。“貼標籤”,“印象差”已然不是因為我們對個人或事件的了解程度,而是因為他人的想法而“隨大流”。從“明星八卦”到各種“炒作事件”,評論者的刀劍複製貼上,變成了看文者的偏見。一旦如此,我們的大腦被侵占,被控制左右,被以一種他人的方式被迫思考,久而久之,便可失去了一己的價值觀。

而當這種思考方式變為常態,隨之而來的便是麻木,是面對“馬航失事”的事不關己,面對中國留學生於美國被害的冷漠無情。龍應台曾說過:“中國人,你為什麼不憤怒?”從前是因為膽小怕事,現今卻可能因為情感缺失。同情與價值取向不是丟之即去的廢紙,而是藏在一個人心裡最美好的東西,最有價值的事物,那是區別於人與機器的最根本物,也是擁有便可以恆久不變的東西。

“狼奔跑是為了流浪,魚遊行是為了覓食,而人類正處於這兩者之間”,計算機時代,人不是為了覓食而存在的,更多是為了堅守情感,信息與科技僅僅作為“露出水面八分之一的冰山”即可,便可讓我們留下一些思考,一種信念,以及恆久不變。

我並非說這個時代已空洞黑暗。相反的,有許多人執著於在改變中尋找情感堅守。新聞工作者們正通過VR技術帶領人們走進還原的現場,引發人們相似情緒與共鳴產生;傳統類型節目也如雨後春筍,蓬勃生機,呼籲情感升華與共同保護。當然,我們也應該保留自己所思所願,留一片本心與真心。真願自己,願更多的人能作為《天黑以後》的瑪麗,抑或是“擺渡人”崔斯坦,站在科技黑洞與本心世界交匯的路口,著眼於自己的內心,不論多么艱苦的條件,泥濘的道路,始終保護好自己的心臟,以及心臟中,那些等待呼喚,便可開花結果的芽苞。

計算機時代,我們需要情感堅守,也需要那些,執著而純真美好的堅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