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思維與人的異化作文1000字

蘋果公司總裁庫克認為,與其擔心人工智慧讓計算機像人類一樣思考,不如擔心人類像計算機一樣思考,庫克認為的原因在於當人們形成機械思維模式後,人們逐漸論為麻木的群體,被機械役使,進而失去人性的同情和價值觀。

所謂機械思維,顧名思義,就是一種如同機械,計算機般按照程式運轉的思維模式,這種思維模式更偏向於以“目的”作為思維的核心。作家王安憶曾寫道:人類現在不重視過程,而是將過程剪成碎片填鴨進目的中。我認為人類形成機械思維原因之一在於對過程的忽視而格外注重金錢、權力、名利等外在目的,使得人們為了目的而不擇手段、勾心鬥角,實則是人類論陷為物的“奴隸”,唯目的馬首是瞻,進而形成簡單、粗暴、沒有同情心的思維。

其二,機械思維的形成也在於大眾文化的“快感”導向。隨著物質主義的膨脹發展,商家為了擴大自身利潤,於是用盡手段來滿足人們的快感。此快感不僅僅是像智慧型手機般滿足人們趨向簡單,速度快捷的欲望,更在於滿足人們感官快感和及時享樂的欲望,正如好萊塢大片總是拍攝爆炸式場面和略帶污穢的情景來調動人的低級欲望,使得人們沉浸於低俗快感中而完全忘記要有價值判斷和獨立思考,商家也正是抓住了人們的快感思維和失去價值判斷的機械思維為自己提供無窮無盡的資本,也進一步將人類演化為更加低能的動物。

綜上二點原因,闡述了人類擁有像計算機一樣的機械思維的無盡深淵。當人們陷於這樣失去價值判斷和以“目的論”為核心的機械思維時,人們的審美趣味發生了改變,價值判斷也被役使,從而導致了人的異化和人性的異化。

人工智慧讓計算機像人類一樣思考,說明科技的進步使得機器情緒化、人性化;而人像計算機一樣思考則恰恰說明人在倒退,人在異化為機械的“奴隸”,這樣現象的本質在於人沒有和機械保持理性距離。

德國哲學家尼采說:“理性,是人類最高貴的品質。”當今世界物慾泛濫,科技的騰飛雖然在一定程度上最佳化了人類的活動,但在改變人類生活的同時也潛移默化地改變了人的價值傾向和人性的道德標準,於是理性的思維方式則顯得尤為重要,它能正確看待人與人工智慧的關係,因而與機械、科技保持理性距離,不讓科技的崛起改變我們選擇的標準和價值的判斷,才是我們這個時代的人應有的態度和時代精神。

有學者說:“只有站在高處,才能看到何為自由。”我認為科技或是人工智慧也應該站在高處,才能看的更清晰。唯有站在高處,我們才能明白人工智慧對人類的作用;唯有站在高處,我們才能懂得如何使用科技。人類不能與科技平視,陷於與科技機械的橫向、左右思維中,我們要跳出這樣的機械思維,而是站在高處俯瞰科技、機械,讓它們為我們所用,而管子所云的:“君子使物,不為物使。”說的也就是這個道理吧。

此外,就是價值觀和同情心,二者是人類以“人”命名自身的底線。守住價值觀和同情心,也就是守住了人類未來的生存命運。切莫讓人工智慧等機械喪了它們,否則人就真的異化了,退回到馮友蘭《人生四境界》中的自然境界,連最基本的獨立思考的能力都被人類自己發明創造的人工智慧消耗殆盡,人們將被機械思維腐化,人們的家庭、生活、工作都被禁錮在機械思維和人工智慧里。

我不敢再想像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