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留三尺與人行作文800字

《菜譚根》里有一句名言佳句:"徑路窄處,留一步與人行;滋味濃時減三分,讓人嘗。"它指出了做人的修養,意思是說,行路的時候心裡要想著給別人留三尺之路。同樣的,在這個時代文化高度發達的現代社會,是否還有人能留路與他人行呢?相遇即為緣分,留白於他人也是人生的一種修養。

一個人唯有尊重他人,有成人之美,方能贏得他人的尊重。何為尊重他人呢?難道是在共享腳踏車上私鎖,是把公共之物據為己有?當然不是,這種共享腳踏車上私鎖的行為無疑是自私自利的表現,我們作為社會人,有義務去舉報,弘揚共享精神。在莊周寫的《莊子》中就提到“葆光”,什麼是葆光呢?其實就是說每一個人都有一顆能夠葆光的心,修養有多高,就取決於對外界保留了多少美德,積蓄自己的葆光,才能綻放更絢爛的光彩。

一個社會要勇於追求社會文化精神,努力營造“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社會氛圍,其中政府這一環節非常重要,上連國家,下連百姓,每一個任務的良好完成,都為人民的利益爭取了一點,為國家的安康貢獻了一點。踏入回憶的夢旅,楊善洲,不負民眾的草鞋書記向我們揮手。他60年的光陰里,綠了荒山,白了頭髮,志在造福百姓,老驥伏櫪,意氣風發。他心向未來,為行人留下的“三尺”,更是為下一代留下的財富。回憶噴薄之處閃耀著無數顆明星,他們吹著精神的號角,帶領我們走向更美的明天。

一個民族要想在世界之林處矗立,除了科技的發展,更重要的是我們每一個人自強不息的奮鬥,讓自己向著理想的切線靠近,同時不要忘記為他人留白。為他人留白,我們的世界才能更加明亮,我們的民族的戰鬥力才能不斷提升。

且留三尺與人行是自我養成的通關秘籍,是社會明亮溫暖的良方,是國家繁榮富強的葵花寶典。但願你是蝴蝶,徜徉於花海的同時,不忘把花粉帶向更遠的地方,但願你是魚兒,翱翔於知識海洋時不忘為世界探索,但願你是太陽,燃燒自己的同時也照亮他人,就讓我們為行人之路留“三尺”,攜手共創美好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