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不能掉鏈子作文700字

隨著共享經濟的發展,出現了共享腳踏車這一新事物,它以其便捷、環保等優勢受到廣大市民的青睞。但隨之產生的上私鎖、劃編號等不良行為令人大跌眼鏡,並引來一片罵聲。

“共享腳踏車”是商家投資的共用腳踏車,它最大限度的實現了資源共享,提高了資源利用率,它的出現是“網際網路”時代治理交通擁堵的創新之舉。有人用完後將它擦得很亮,而有的人卻為了一己私慾把共享腳踏車據為己有、故意破壞。

這種道德素質低下的行為,不禁讓我們聯想到之前的“捷運丟書”、“小紅傘”行動,這些活動的出發點都是好的,都希望藉助共享經濟來方便人們的生活,給人們一個好的生活環境。但總是出現一系列問題,使得這些活動失去原本的目的,難以維持下去。而如今共享腳踏車也出現了這樣的一些社會問題。這不禁讓人反思:為什麼在我們國家辦好一件好事就這么難呢?

有人把這歸於國人的道德水平低下。我覺得這種結論是片面的,不負責任的。我國正處在快速發展時期,難免會有“身體走在前面,靈魂落在後面”的現象發生,況且,我國國人的受教育程度還有待提高,出現這樣的事情是難免的。

現在這個問題出現了,我們應該做的是想辦法去解決,緩解人們的焦慮的心情,提高我國公民的道德水平,莫讓共享腳踏車在一片罵聲、指責聲中黯然退去,讓共享腳踏車走得長遠,實現其真正的價值。

處理好共享腳踏車,不僅考驗著我們,還考驗著政府和國家。國家需制定相應的規定和政策為共享腳踏車的發展提供制度保障,政府應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加強管理和社會宣傳來讓共享腳踏車健康發展,我們不但要提高道德素質、培養公共精神,還要同那些惡意破壞和私自占有的行為作鬥爭,加入“補牌俠”的隊伍。

文明不能掉鏈子,真正的文明共享需要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