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勒佛與人

“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

慈顏常笑,笑世上可笑之人”。

這是彌勒佛的處世之道,用他的便便大腹,裝世人難以容忍的事;用他的朗朗大笑,笑所有可以被笑的人。佛是能夠這樣做的,而在人,卻不能僅僅如此。

天下事紛繁蕪雜,大事小事,好事壞事,各種各樣的事比比皆是,雖?quot;宰相肚裡能撐船“,但終究有一些事”是可忍,孰不可忍“,要像佛那樣,容一切”難容之事“,一味的寬容,豈不是壓抑人的個性嗎?對”難容之事“的寬容,是不可能的。人有喜怒哀樂,怒從何來?怒從”難容之事“而來。對犯罪者的寬容,忍讓會使罪犯氣焰囂張,更加肆無忌憚地踐踏法律,這種事再大的肚子也是容不下的。當然,彌勒佛的”大肚能容“也並非一無是處。對一些雖使人怒的非原則性小事,要以寬容的態度認真分析,找出其中可容的部分。人與人之間多一分寬容,會使人際關係健康和皆地發展。從這個角度看問題,寬容大度也是需要的。

彌勒佛的”慈顏常笑“,看來是譏笑、嘲笑,而”可笑之人“卻不能一概而論。對自作多情、自討苦吃者,該笑;而對其他一些人,如《皇帝的新裝》中那個皇帝,僅僅一笑了之,那就不妥了。雖說皇帝可笑,但更應引起人們注意的是騙子的可惡,只在一旁笑看,有什麼用?因此,遇到可笑之人,我們應該看到可笑背後的難容之人、難容之事,從而去鳴不平,呼不幸,並引以為誡。

看來,要想”皆大歡喜“,不能只是”容“和”笑“,而應以正確、深遠的眼光看問題,懲惡揚善,激濁揚清,嚴於律已,寬以待人,以此來淨化社會風氣,改善人際關係。如能這樣,那么終究有一天會”皆大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