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要知“怕”

古人云:“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聖人之言。”怕,不一定指懦弱,而是指“敬畏”。

在當今社會上,多數人在工作時,都畏大人。大人,指有地位、有影響力的人。怕自己一不小心就變成階下囚。我當然有懼怕的人,在學校中,有百分之九十多的人,都畏懼老師,怕自己被老師批評,一下子就顏面掃地。俗話說得好: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拚。人,還要怕天命。多數人憎恨自己做一件事,辦一個企業沒有天賦。有些人希望自己以後是個明星,就把夢想當成是唱歌,當主持人、做演員、打比賽,但事情沒有那么簡單,想成為像張斷科那樣的人才,在五億人中也很難挑出一個;唱歌,是多數明顯成名的起源,然而,人們想從這一行入手,絕非易事,人生就要一副好噪子。“畏聖人之言”指的是畏懼道德高尚的人說的話。

可是,我不一定要做君子,我覺得做個平常人更好,過著平凡的生活,找個平凡的工作,做好分內的事情,勤儉節約,一家三口,其樂融融,過著幸福的生活。即使這樣,也一樣要有所“怕”才行。

(羅津 5年級)

評:對孔子的那句話有自己的思考,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