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春在心,何必與人同

立春的節氣孩兒的臉,這不,前日立春還凍得人淚流滿面的,今日卻是風和日麗,暖意融融了,竟真有幾分春的意味了。步入戶外,走在半封閉的干休所小區的圍柵外,本來帶著給孩子買衣服的使命出門的匆匆腳步不由得放慢、放慢,直到悠然見南山、閒庭信步起來!

不期然之間前面不遠處的門欄里跑出來一隻活潑的小狗狗,我們幾乎同時發現了對方!小狗狗在寂寂無人的巷陌里發現了我,其欣喜之狀完全體現在它主動應我之聲跑過來的雀躍之勢上,見我用手機為它拍照,先是凝視好奇,之後立即明白了,還主動為我打滾兒示好,竟然連著打了好幾個滾兒呢!告別了對我戀戀不捨、超級萌的鄰家小狗狗,在滿巷子裡大喜鵲的歡唱聲中,我趁興信步向著通往棒槌島的路上走去。

有詩曾曰“春江水暖鴨先知”,而在這浪漫之都的大連卻可以說是“芳菲欲來聞鵲鳥”,喜慶祥和的花喜鵲一年四季都駐紮在濱城終生不悔,不論是風霜雨雪、酷暑嚴寒都可見其在山間巷陌之中往來飛翔,且是不怕人的,常常揀盡寒枝,成雙成對地為高高建築在大槐樹上的鵲巢不辭辛苦,今日天兒好,花喜鵲更是興奮異常,只見它們翹著大尾巴時而落在高樓上,時而飛向梧桐樹間折下一條細細的樹枝,時而在極富詩意和鄉村味道的大槐樹的鵲巢邊眺望外出的夥伴。或許,喜鵲們以為春天已經來了!

不知為何,我每每見到喜鵲,總會想起一代奸雄曹操的《短歌行》中的詩句:“月明星稀,烏鵲南飛,繞樹三匝,何枝可依?”詩中的烏鵲當然是用來比喻有著胸懷大略的人才了,是說“良禽擇木而棲”的意思,而似乎曹操詩中的烏鵲就是今天我們看到的喜鵲吧,濱城的喜鵲那也是“良禽擇木而棲”的,它們總是選擇高高的、結實而枝葉茂密的大槐樹築巢呢!走在空無一人的柏油路旁,一路上喜鵲的身影和唱和聲讓我頗有“對酒當歌”的情懷了……

“把酒祝東風。且共從容。垂楊紫陌洛城東。總是當時攜手處,游遍芳叢。聚散苦匆匆。此恨無窮。今年花勝去年紅。可惜明年花更好,知與誰同?”歐陽修這首《浪淘沙》美則美矣,總是有著慨嘆人世無常,聚散匆匆,充滿了惆悵失落的感傷之情。固然,友人相聚,親朋相伴,家人相守,自是美好幸福,然,若是春在心,又何必與人同?如若,你圈子裡的人不能陪你,如若,你的家人不可以共你一場桃花付流水,那你就一味地自怨自艾嗎?就不可以自賞孤芳、瀟灑自在嗎?

我們都在不斷地反思和探索,為的是讓人生更加美滿幸福,尤其是到了一定的年齡段,總是會喜愛一些頗具思想和哲理的文字和篇章,前幾日,在微信朋友圈讀到了一位好友anna陳的這樣一番議論,覺得不失為一段人生好感悟,她這樣寫道:“如果一個女人的悲劇或喜劇,不再是男人,我們說,這個女人就活出了氣象。幾千年來,我們要的東西總是太一樣了:好丈夫、好工作、好房子、好孩子。一個人,有著太過具體的人生目標的話,總是會少些氣象。在這方面,男女皆然。你可能說:過日子根本就很具體呀。是的。但生命里總要有點別的,恰恰這別的那一點什麼,才是你!在某些艱難的時刻,房子車子孩子男人都幫不了你,真正能救你的,讓你可以支撐著走出一步活棋的,只是別的那點什麼。”讀後,我幾乎拍案叫絕啊!她說的“別的那點什麼”應該是什麼呢?在下以為,就應該是自強、自立、自愛、自尊、自得其樂!

從古至今,埋寶藏的地方幾人知?所以,不要妄自菲薄,勿以門庭若市而喜,也勿以門可羅雀而悲,李白蘇東坡那是古代多大的才子呵,不也曾被貶被謫而落魄窘困過嗎?那又如何?不是依然口口相傳“李白斗酒詩百篇”?不是依然代代傳誦“若把西湖比西子,濃妝淡抹總相宜”嗎?君子坦蕩蕩,春風自在揚花!身為女性,在人人平等的、機會多多的當下,為什麼要崇尚“幹得好不如嫁得好呢?”

想起一個故事。在河邊的一位老人見到一位少婦要尋短見,就問她何故如此?少婦哭哭啼啼地說,她的丈夫和孩子都死了,自己還活著有什麼意思呢?那位老人的一句話讓少婦茅塞頓開,老人問:“你嫁人之前有丈夫嗎?”少婦答:“沒有。”老人又問:“你嫁人之前,有孩子嗎?”少婦答:“沒有。”問:“那時候沒有丈夫和孩子,你想過死嗎?”答:“沒有。”“那你現在也就是你嫁人當初的情形啊,你為什麼要死呢?”好像我們可以經歷從無到有,卻不能承受住從有到無的打擊!但是,不忘初心,始覺幸福,我們往往在紛紛擾擾的世間忘記了初心,變得不那么開心了,變得承受力十分薄弱了。

“去歲殘紅,嫣然淺笑,路旁枯枝孕綠。鵲鳥漸來,呢喃撩心緒。日暖風柔輕嘆,碧海闊,鷗鷺齊聚。隻身行,空蕩縹緲,恍若天涯旅。歲歲,爭朝夕,上下求索,來來去去。無悵寂寥,春風化雨。莫道青春易逝,南山籬下可採菊。人千里,禪心雲水,待我款款敘。”

這首《滿庭芳·春心》是我這一趟尋春採風之心得,其實,人生的旅途就是一個不斷修煉自我的歷程,你若花開,蝴蝶自來,有一本書的扉頁上題的好“世界上所有的美都需要一顆安靜的心去感知,在靜中發現美麗,在靜中親近自己,在靜中收穫未來。”

若春在心,何必與人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