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度

香味太濃了,人容易嗆到,太淡了,幾乎聞不到,容易感覺不到它的存在,人與人之間距離太近了,容易糾纏,太遠了,容易疏離,溫度太烈了,容易灼傷彼此,太冷了,容易涼到彼此,所以不管什麼45度這個尺度剛剛好。

——題記

最近著名歌手姚貝娜離世,深深地刺痛你我的心,那么美麗的年齡,正是在追夢的年紀,當自己努力為自己插上夢的翅膀時,老天卻沒放過她對她夢的繼續追尋,讓她的生命就此戛然而止,像煙火划過天空,璀璨了星空,卻永遠湮滅了,涼了你我的心。

這就給我們留下了深深地思考,生命可以承受的強度到底有多少,為什麼大的可以撐起一片天,但是脆弱的只是命懸一線,就在一念之間,就灰飛煙滅。

她在日記中寫到,人的健康最重要,活著比什麼都好,但是我們在金錢至上的社會,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尤其是我們正在處在奮鬥的年紀,處在優勝劣汰的社會,我們要怎要權衡努力與夢想的關係,大人們老是說,你現在要努力奮鬥,要不然以後會後悔,老來就會吃苦,吃的苦中苦方為人上人,而一些有成就的人說,要好好愛護自己的健康,不要拿生命換錢,現在用生體換錢,以後卻拿錢換生命,因為錢可以買的到食物,但是買不到健康,錢可以買的到房子,卻買不到舒適。

也許這就是需要我們把握個度吧,要張弛有度,要像彈簧一樣,能屈能伸,不要太過了,一旦過了,就不好了,就會收縮不起來了,如果一直縮著也不行,因為空有夢想而不去努力不行。

我想45度是個合適的度吧,不管怎樣,沒有一百度那強,沒有零度那么寒,處於適中的位置。

沒有把己一直處在緊繃的狀態,也沒有把自己放置在特別鬆懈的狀態,合適夢的起航,因為只有身體作為土壤,你的夢想的花才會開的更久,要不然就只是個驚鴻一現。

拋開健康夢想不說,我想不管做什麼都是45度合適吧,就像人與人的相處。

距離不能太遠,太遠了,容易遠離,不能太近,太近了容易糾纏,溫度不能太烈,太烈了容易灼傷彼此,太冷了容易冰冷對方,所以才有君子之交淡若水。

所以45度剛剛好,我們在不遠不近的距離里望著彼此,在不冷不熱的溫度里灌溉著我們的友誼之花。

做人要半世清醒,半世糊塗,太過清醒了看人看事太過透徹了,會容易徒增煩惱,看事太糊了,不利於為人處事,所以許多人會說,難得糊塗,難得糊塗。

方與圓是我最喜歡的一本為人處事的書,它強調說我們做人要有圓有方,“方”是指做人的正氣,圓指處世老練,圓滑,如果我們都一直只是做人正氣的話,就像鋼一樣,容易折斷,太過圓滑的話,別人會不喜歡,就會覺得你這個人品有問題,所以做人必須有圓有方。

所以不管怎么樣,我們去洞察這個社會,衡量人與人的距離,把握好夢想與努力的的距離,45度剛剛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