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與人生

這世界上曾經有位成功者,他疑惑道“:我的人生是很成功的,可為何感覺不到幸福?”又有一位平凡人回答他“:幸福是需要自己去發現的。”如今,大多數人早已認同了這種觀點,我認為,這種觀點是一種態度所致。雖然這種積極的態度是正確的,但是尋找發現幸福應當找準方向,追求不同的幸福,會造就不同的人生。

我相信,人的一生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可以自由選擇的,一種是非選擇性的;對應的是,幸福也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物質上的直觀,一種是精神上的感受。

一些人選擇幸福時倒向了物質,這樣活著並不輕鬆。當物質的擁有滿足他們內心的渴望,他們會有一時之歡;直到物質消亡之後,這些人又很容易感到自己一無所有。也許物質會長時間存在著,然而隨著歲月的侵蝕,那種滿足的感覺還是會越來越淡,最後所剩下的只是一點意義渺小的殘留,還是相當一無所有。

而精神上的不會如此,它同樣給予我們滿足感,可它不會壓抑著我們,亦不會讓我們感到身心疲憊、一無所有。那種幸福感可能也會越來越淡,但它所剩下的殘留並不是意義渺小的,若我們正視它,它所給予我們的東西不會讓我們感到遺憾。敞開心扉接受它,我們的思想也會隨之升華,升華的思想會讓我們成為一個高尚的人,這是物質無法做到的。

其實,我們選擇了物質上的幸福,人生也許也就是非選擇性的了。我們會物質化的向著名譽、金錢,會現實化的朝著利益、獲取;當我們年長了,勢必會感到自己是多么愚昧。因為這樣子得到的幸福是可憐,而且是虛假的。他搖搖欲墜,容易消失,擁有者自然誠惶誠恐。

哪怕他們有了一個成功的人生,難免會有此疑惑,答案不言而喻。由於我們年輕時熱衷於對身份的追求,所以做事容易變得物質化,我們也會叫苦叫累,卻依然不願放手。這其中雖有生活逼迫,更有的還是自身思想的原因。我們在這場遊戲裡找尋安慰,我們在這場追逐中拋棄自我。而當我們連自我也拋棄了時,我們又還能堅守什麼?堅守自我的人們可以過的輕鬆自在些,但面對這喧囂的世俗,實在難以堅守……

同樣的,如果我們選擇的是精神上的幸福,那么我們的人生是可以選擇的。可以選擇讓我們生活輕鬆美好,充實快樂。那時的我們不會受限於物質的框架中,能夠更清楚的看清世界。只可惜,意識到這些,怕是已經老年了。

年老的我們會通徹知足常樂的道理,並且習慣了生活中的各種打擊,不再會因一些小事大發雷霆,也不會讓我們所愛的,或是愛我們的人傷心難過。一切於我們而言都是平平淡淡的,我們平靜的心湖很難掀起一絲波瀾,唯一可以把我們打動的只有精神上的震撼。

我一直覺得,人們的本心應該是自然的,自然的含義就是遵從內心,不違背它。如果違背了我們的本心,那就無疑於自欺欺人,這是人生最大的罪過,切不可蒙蔽自己。

話已至此,若不想成功之後有同樣的疑惑,就遵從本心,去尋找自己原本渴望的幸福。正所謂人生有得有失,只要我們得到了真正的幸福且並不後悔,那么所有一切失去的東西都無需遺憾。

那么,你所追求的幸福會是捆綁在物質上的直觀,還是寄託於精神上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