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立之年,平淡是真

“海到盡頭天作岸,山登絕頂我為峰”——此所謂“立”也。如同人立於海邊,望向浩瀚無際的大海,大海的盡頭,是以廣闊無比的藍天為彼岸;又如同人立於峰頂,身體不高,卻因山的巍峨,托起了人生的高度。而立之年,正是人生事業與家庭由起步走向成功的關鍵之年,須有一份廣袤的胸襟,方能踏平坎坷,活出人生的真價值。

一路走來的曲折與困惑,使三十歲的人開始懂得珍惜擁有,保持樂觀,並且日趨穩重,因而獲得了舒坦、實在的生活。事業穩定,穩中求進,不再像剛出社會的黃毛小子,到處橫衝直撞,時而跌得頭破血流。而立之年,開始喜歡平淡的生活和耕耘,這是有了人生閱歷之後的豁達與樂觀,絕不是消極厭世。因為坦然而無所畏懼,因為有了家庭,而更加勤奮和努力。腳踏實地,仰望星空,這時,覺得理想並非一定要實現,而開始懂得享受實現理想的過程,並注重自身所創造出來的社會價值,因而獲得別人的尊重與認可。

平淡的生活,絕不是乏味的,而是真正領悟到了生活的真諦。有了家庭以後,懂得了家庭與事業之間的平衡,懂得了人際關係的平衡,並且由這種平衡,享受到了人生的樂趣。視野日漸開闊,心靈日益溫和,常常獨自品味巨觀的宇宙蒼穹,和微觀的人情趣味。懂得了生活,平平淡淡才是真;也懂得了工作,要穩中求進。不再有少年時期激情澎湃的理想,也不再有二十幾歲時的勇往直前的闖勁,有的只是對以前蒼涼往事的回首,和對未來美好人生的規劃。

而立之年,活得實在。雖然也胸懷蒼生,心繫天下,憂國憂民,偶爾評論一下自己對社會的不滿。但是,更加懂得要活在當下,要踏踏實實的走好眼前的每一步路。懂得感恩,懂得報答,懂得為自己、為他人、為家庭、為社會創造出更好、更多的價值。

而立,開始懂得捨棄。對一些個人認為不重要、累身的瑣碎之事,開始變得漠不關心。漸漸的,身上的包袱小了,漫步在人生的道路上,更加輕鬆、自在。偶爾,也會欣賞一下路邊的風景,不再執著一念,而使得身心疲憊。

而立之年,平淡是真,是一種豁達,更是真正領悟了人生的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