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力量

在生活中,我們應努力始終像青年人那樣思考和感受的信念,像一個忠誠的顧問,陪伴著我們的生活道路。我本能地防止自己成為人們通常所理解的“成熟的人”。

被套用於人的說法的“成熟”,始終令我有些害怕。因為,在此我總是聽到如此不和諧的詞:貧乏、屈從和遲鈍。通常,我們看到所謂人成熟的標誌是:順從命運的理性化。人們逐步放棄年輕時珍視的思想和信念,以別人為榜樣追求這種理性。他曾信賴真理的勝利,但現在不再信賴了。他曾努力追求正義,但現在不再追求了。他曾信賴善良溫和的力量,但現在不再信賴了。他曾能熱情振奮,但現在不能了。為了能更好地經受生活的驚濤駭浪,他減輕了自己生命之舟的負擔。他拋棄了被認為是多餘的財富,但扔掉的實際上是飲用水和乾糧。現在他輕鬆地航行,但卻是一個受饑渴折磨的人。

年輕時,我曾聽到大人的談話,有些話深深地刺傷了我的心靈。他們在回顧其青年時代的理想主義和熱情時,只是把它看作似乎值得人們留戀的東西。同時,他們又認為放棄它是人對之無能為力的自然規律。

從而我害怕有朝一日我也會這樣憂傷地回顧自己。我決心不屈服於這種悲劇性的理性化。我已經試圖實行我在幾乎是孩子氣般的反抗中的誓言。成年人太喜歡在其可憐的境況中賣弄,以使青年人明白:總有一天,他們會把今天極為珍視的一切中的絕大部分東西看作只是幻想。但是,深沉的生活體驗對青年人說的則是另一番話。它懇請青年人,在整個生命中要堅持鼓舞他們的思想,人在青年理想主義中覺察到真理,由此他便擁有一筆無價之寶。

我們每個人必須對此做好準備,生活要奪去我們對善和真的信仰以及對它們的熱忱。但是,我們並不需要聽它擺布。付諸實施的理想,通常為事實所扼殺,但這並不意味著,理想從一開始就應該屈服於事實,而只是我們的理想不夠堅定。理想不夠堅定的原因在於它在我們心中不純粹,不堅定。

理想的力量是摧毀不了的。一滴水沒什麼力量,但是,如果它流到了岩石的裂縫裡,並結成冰,就會裂開岩石。作為蒸汽,水能推動巨大的機器活塞,水就這樣使蘊涵在其中的力量發揮了作用。

理想也是如此。理想是思想。只要它仍然只是被思考,蘊涵在其中的力量就不會起作用,即使它被懷著最大熱忱和最堅定信念的人所思考。只有純潔的人的本質與這種熱情和信念結合起來,理想的力量才會發揮作用。我們應該達到的成熟,是我們不斷磨礪自己,變得日益質樸、日益真誠、日益純潔、日益平和、日益溫柔、日益善良和日益富於同情感。這是我們應走的唯一道路。通過這種方式,青年理想主義之鐵鍛鍊成不會失落的生命理想主義之鋼。

從而,我們成年人傳授給青年一代的生活知識,不應該是“現實將排除掉你們的理想”,而應該是“堅持你們的理想,生活不能夠奪去你們的理想”。

如果人都變成他們14歲時的樣子,那么世界的面貌,就會完全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