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他人鼓掌

人們總是喜歡為自己獲得成功而歡欣喝彩,認為那是無盡的享受。可是否有人知道,當你欣賞他人,為他們的成績而鼓掌時,那其實也是一種享受,更是一種智慧,一種美德。

為他人鼓掌,是一種美的享受,它不單單穿梭於你的眼眸耳孔,它更源涌於你的心靈之巔,發自於情感的最深處。為他人鼓掌,是美的享受,是人格的修養,當你在讚賞別人的時候,你的眼睛會因歡樂而充實,你的內心會被成功所鼓勵,從此不會躲藏在“孤芳自賞”的罅隙中,而是用一種豁達的心現於他們的成功面前;從此不會只是用嫉妒與沮喪去燃燒仇恨的目光,而是全身心地去體會他人的成功喜悅,感同身受。在這樣的一個讚賞過程中,不斷矯正自己或許將要扭曲的心,培養“他人歡樂我亦喜”的大家風範。

為他人鼓掌,也是一種智慧。人人都認為自己是聰慧的,那何不把這種聰慧發揮到極致?欣賞他人,為別人喝彩,這其實也是在欣賞自己,為自己鼓掌。當你在為他人鼓掌時,你正在欣賞著他人,感受著他人的感受,幸福著他人的幸福,歡樂著他人的歡樂。而此時,你其實也在通過你無與倫比的智慧不斷提升著自我,完善著自我。在這個欣賞的過程中,你會發現自己竟是如此的歡樂幸福,你會感到自己的心如海般寬廣天般遼闊,像在花之叢、樹之巔、雲之上、山之頭。那是一種“我欣賞,則斯至賞”的智慧與胸襟,聰明的人總會在欣賞他人的同時欣賞自己。

為他人鼓掌,更是一種美德。它根源於當你付出了讚美時,你不但沒有失掉自尊,相反卻收穫了沉甸甸的友誼,伯牙天籟般的絕音恰是因為有了子期的欣賞而成為高山流水為之動心的聖音,兩人的友誼為千古傳頌。欣賞他人,為他人喝彩,未必就說明你是弱者,恰恰相反,你會成為友誼的大贏家,不但沒有丟掉面子,反而使自身得到升華。

欣賞他人,為他人鼓掌,是享受,是智慧,是美德。為他人鼓掌,為自己喝彩,為今日所擁有的信賴與友誼而歡樂,這是人生的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