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日子

大了、離開家以後,會過一段只有自己,一個人的日子,不管這段日子的期限是長是短,都會從中學到些什麼。

剛畢業的時候,家務這塊只會洗洗衣服,還是大學四年集體生活鍛鍊出來的,剩下的生活經驗基本為零。

一個人生活,累積最多的生活經驗似乎是做飯了,剛開始學的基本是怎么煮速食麵,從冷水下面煮成麵糊,到能夠煮出一碗雞蛋、時蔬、火腿齊全的速食麵,基本速食麵也吃夠了。

炒菜這塊好像剛開始學的最多的基本都是和雞蛋相關的,簡單易學。一頓飯,煮麵加柿子炒雞蛋,似乎是非常完美的結合。

一個人生活,時間長了,厭倦了外食,從偶爾為之的下廚,變成了基本喜歡吃住家飯,從超市買半成品回家加工到自己去菜市場討價還價,做飯這塊家務活會的多了好多,做的多了,似乎也熟練起來,起碼從單純的速食麵換成了手擀麵,偶爾還會包頓餃子。

一個人生活,似乎讓自己越來越獨立,但是,一個人生活,飯做得好吃,做得不好吃,做得多,做得少,也都是一個人的事情,多數時候只有一個人細細品味,久了,似乎也就淡了。

一個人生活,剛開始的時候感覺忙碌的有滋有味,一段時間之後似乎累了,不在計較環境的整潔、食物的可口、生活節目的多寡,只喜歡休息的時候窩在自家的沙發上,就呆著,什麼都不想乾,讓那份懶懶的感覺越來越多。某一天,似乎是物極必反了,突然就覺得看自己不順眼,看居住的環境也不順眼起來,於是重新忙碌,重新品味。周而復始,進入了循環。

一個人生活的時間越長,那份自己默默做些事的習慣慢慢養成,似乎除了每天工作內容的不同,其他的,都一成不變起來,鮮少出現能激起波瀾的石子,即便有那么一兩點睛的水花,也改變不了時間長河的默默。

日子長了,一個人的生活,或平淡、或波瀾、或悲或喜,追溯自覽,似乎沒有特彆強烈的快樂、特彆強烈的悲傷,特彆強烈的情緒基調。

於是覺得,似乎老了,似乎遺忘了什麼,似乎厭倦了什麼,似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