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人猿與人

類人猿與人可以說,類人猿和人類太不一樣了,雖說人類是類人猿演變而來的,但是人類和類人猿的生活、語言、思想、科技與知識都可以看得出來,人與類人猿是不一樣的。所以說如果一個人只有華麗的外表區沒有一個善良清澈的心靈,那種人將會只有一個軀殼、一個沒有靈魂沒有思想的“植物人”,這樣的人將和類人猿是一樣的,不會去關愛別人、去欣賞美,去為自己所生存的社會做一些貢獻,哪怕是把垃圾扔進垃圾桶里,這種舉手之勞。

雷鋒,一個清澈又響亮的名字。他的曾經幫助過多少人,捐過多少錢,當我們翻看雷鋒日記時,那雷鋒所做的一切的一切就一個一個的揭曉了……有時我們會被雷鋒的精神所感染,呆呆的坐在那裡,想過自己乾過的蠢事,感覺我是多么渺小呀……

記得那時五歲時的一天,我在一個小店裡轉悠來轉悠去,突然我看到了一枚精美的橡皮,可是身邊沒有帶錢,腦子裡便燃起了一個陰暗的想法:把橡皮偷走,反正這裡沒有攝像頭,就深不知鬼不覺地趁老闆沒注意嗖的一下偷走了橡皮,當時心裡亂了不得了,只知道往前跑,沖啊!不知跑了多長時間我轉過身來,回眸著那個越來越小的小店,我腦子裡想著那顆老闆的親切與溫柔,每次去她還給我一顆糖吃,可是今天我幹了什麼?損人利己?還是不害臊?而且這個阿姨我認識,自己家欠了3萬多元,兒子才4歲。一團亂麻在我心中打架,怎么辦?怎么辦?忽然我見到那個老闆拉住了我,我心中想著難道她發現了,會打我、罵我?還是以後不理我了?我感覺自己掉入了一個萬丈深淵,冷不丁見那個老闆笑眯眯的說:“看!你的書拉在我店裡了,拿好了,我得趕緊回去看店了。”說完就揚長而去。當時我多想主動承認錯誤,可是虛榮心讓我的心管住了嘴。那時的懵懂也許是那位阿姨失去幾塊錢,有可能拿幾塊錢還可以買點東西吃吃,就因為當初伸出的那隻左手,是我現在心中還有一絲陰影。

7歲那年我又聽到一個傳自心底的吶喊又撕心裂肺的訊息:那位阿姨收到300元假鈔,又賠了200多元真鈔,由於承受不了壓力又因抑鬱症在家中自縊而死,那年才37歲。她的孩子哭著抓著媽媽的手抓了三天三夜,連飯都沒吃。這個孩子就跟著爸爸一起過著生活。

也就是那年,我來到了高淳。開始了忙碌的學業,開始了新的生活……

我做了一件蠢事,我一直在自責。我真心地發出一個呼籲:其實我們身邊有許許多多需要幫助的人,不管有沒有人給你鼓掌,你也要勇敢地說一聲:“我來幫你!”在列車上、在馬路邊、在池塘邊、在中國的每一個角落,處處都有愛的影蹤。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在我們身邊其實每天都有許多小事發生,只有每個人獻出自己的一份愛心,這個世界才會更加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