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隻麻雀

從我破殼那天,我就一直有個願望:親近人類。

我並不了解人類,只是常常從夥伴們,爸爸媽媽的言語當中知道,我們麻雀種群是從來離人類遠遠的,

我在窩裡急切的想飛翔,看看人類是否像我想像的那樣和藹可親。於是,我跟媽媽拚命地吵啊,鬧啊,想提前學飛。媽媽經不住我的撒嬌,只好對我說,你先學學撲翅膀吧。儘管這是一個小小的動作,我很容易就學會了,但我明白,媽媽已經下決心讓我提前學飛。

自從我學會撲騰翅膀後,媽媽又讓我在窩的上方學飛,這樣摔到了也不疼。我使出渾身的力氣,“撲棱”一下飛了很高,但又因為剛才勁用得太大,突然感覺翅膀沒了力氣,重重地摔在了窩裡。“媽媽想得真周到啊!”我自言自語。剛才摔得夠疼的了,如果掉在地上,那後果不堪構想,我就再也見不到人類了。

自從那次教訓,我有一段時間沒飛,總感覺還會再次跌下來。比上次跌的還重。我想:什麼時候才能學會飛呢?

又過了五六天。我再次鼓起勇氣,從窩裡“撲棱”一下飛了上去,我沒使太大的勁,以致腳都快碰到窩了。我的翅膀酸痛起來,無法忍受的酸痛。但我沒有泄氣。還是用勁往上飛。我的毅力是那么容易就支撐不住了,翅膀早已酸痛地沒有了知覺。我再次跌落下來。正如我所料的。翅膀一點力氣都沒有了,我直接就墜落下來,好像根本就沒有翅膀一樣,比上次摔得更疼,更重。我支撐不住了。昏了過去。

轉眼間,到了應該會飛年齡,而我,卻因為膽怯而趕不上和我同齡的小夥伴。我畏縮在窩裡,連撲撲翅膀都不敢了。

終於有一天,媽媽急了,說這么大的孩子怎么可以不會飛?於是,強逼著我在窩的上方盤鏇。剛飛半分鐘,我已筋疲力盡。我擁有的那個夢,還是積壓在心底。又過了一陣子,我很高興學會了飛,而且在同齡的夥伴當中,我的飛行技術屬中上等水平。

我興奮地飛出樹外,用好奇的眼光望著人類的世界,豆大的眼珠瞪得老大四處望著,希望能找到一個熱愛動物的人。可是,太陽都下山了,我還沒有選中,只好飛回家。把我飛出去的事情告訴了媽媽。媽媽嚴厲地告訴我:“以後不許再去接近人類!”我很奇怪,但是第二天,我還是飛出了森林。看上了一個穿著粉紅色的泡泡裙的小女孩。我一下子飛到她手上,用小嘴啄了啄她的手。小女孩又蹦又跳地把我舉給她的媽媽看,女孩的媽媽看了我幾眼,說:“別讓它啄到你的手,很疼的!”說著,冷著臉轉過身去。我被嚇了一跳:為什麼人類對我們這么冷淡?

被小女孩帶回家後,她興奮地帶我洗了澡,又給我小米粒吃,我為了和她親些,忍著米粒的堅硬吞了下去。

一個星期後,我覺得要回家一趟了,就趁小女孩去上幼稚園時飛回了家,驚見,媽媽正輕輕地抽泣著,我很奇怪,飛到媽媽跟前後,媽媽盯著我看了許久,用翅膀緊緊將我摟住,用顫抖的聲音說:“你終於回來了,孩子!”我終於明白了,原來,媽媽因為我出走,已經哭了好幾天了。我羞愧地對媽媽說:“媽媽,別擔心,我不會走丟的!”變“呼”地一下飛走了。

我又回到小女孩家,小女駭正因為我不見了焦急地尋找呢。我飛過去,站在小女孩面前,叫了幾聲。小女孩看見了我,用稚嫩的小手把我捧起,又唱又跳,看來,小女孩是離不開我了。但媽媽也離不開我呀!

我正為這件事而左右為難。唉,誰叫我出來和人類在一起呢?

於是,我在上午,飛到媽媽那兒,下午,飛回小女孩那兒。天天如此。

是啊,我好累,我好像身上沒有一絲力氣了。我低低的飛到了一片草坪上倒下了,在死前,我留下了這一世的最後一個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