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與人

狗與人因進化的差異而顯得不同,但是往往在某方面某些人的品德淪落到與狗一樣的檔次。我們都知道,倘若人被狗咬,但是我們不能咬回狗,否則那會很愚蠢很無知。人是有智慧的動物。在當今這個光怪陸離的社會,某些人就是如此地沒有良心沒有道德沒有做人準則,做一些愚昧的事情。在表面上他們也許是贏了,但是他們成為了大家眼中的笑話,也許他們還會天真地把譏笑當成讚賞,把沉默當成支持,把勝利當做光榮,把愚昧當做高尚品德。

我家住在農村,這幾年建設新農村的口號打得非常響亮,政府也是在堅持共同富裕,這對農村的每一個人來說都是一件好事。我們可以告別在下雨天冒著滑到的危險走泥濘的小路,我們可以告別走不出去的困難,我們可以告別落後的文化而像城市的先進邁步……前幾年我們村準備修建水泥路,這個對於大城市來說並不稀奇,但是對於農村可以說是一件喜事。我家住在西邊的第一家,也就是要建的這條路的盡頭,因為我家是做農貿生意,所以車輛進進出出很頻繁,所以建好路對我們家也非常便利。但是不光我們家獲利,村民們更能從其中嘗到改革帶來的碩果,何樂而不為。但是東邊的兩家村民不知道是出於什麼目的,堅決反對。人都老大不小了,還做出及其荒唐的事情,把自家的木板搬到道路中仿佛在實行“霸權主義”,還說如果要建的話肯定要砍掉門前的兩顆桃樹,他們“不捨得“。說到這,我發自內心地想笑,而且是狠狠地笑。他們的素質如此低,這些損人不利己的事情做了光榮嗎,那個時候我就暗自下決心,有一天我一定要帶著家人走出這個沒有愛的地方。我是如此的厭惡,乃至於對他們萌生了恨意,因為他們是長輩我必須敬畏。天知道,我的心是多么糾結。

後來經過政府的調解,這兩家人終於“寬宏大量”地妥協了。在村民的期盼中,在兩家人的冷眼中,在我們家人的喜悅中,這條路經過工作者的努力終於建成了。站在自己的家門口,看著這條並不長卻蘊藏著無數辛酸的路,無數地思緒充實我的大腦。本來以為路終於可以安安靜靜地坐落在那裡,不受打擾,全心全意地為人服務。沒想到今天又東窗事發。那兩戶人家又發表言論了,說要把路給堵了。其實我真的不明白他們的思想,該說他們可笑還是無知。可惜我的辭彙有限,找不到任何適合的詞來形容他們的“可愛”。難道他們不明白嗎,一味地反對最後吃虧的會是誰,他們根本沒有任何理據來站得住自己的立場。政府會站在哪一邊,好好的路不讓人走還把它給堵了,政府自會有定奪。有的時候我真有一種衝動,去跟他們講道理,讓他們明白自己的所作所為是多么的可笑。但是我想他們會說,我是小孩子懂什麼。的確我真的不懂,要是中國人有太多像他們這樣的,那么中國該如何站起來。

我說的人泛指某些人,我說的狗泛指沒有心的狗。這些人在這個社會上終究被淘汰、被忽視,倘若有一天他們老去而躺在床上,會有幾個人來送行,除了親人還會有誰。不對,應該還有許多同道中人來看望。到死都認識不到自己的罪過,這樣的人僅僅只是浪費了上帝賜予的一切。有的時候我真的感到很憤怒,我為他們而感到悲哀,人最高尚的品德便是寬容,所謂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他們真的該好好學習學習了。沒有文化,但是總該有起碼的尊嚴吧。在我看來,他們不僅丟失了自己的信譽,最重要的是侮辱了自己的尊嚴。之所以拿狗來與他們相提並論,那是因為:他們總是做無謂的掙扎,沒有糧食的時候不會主動去求索而是吃自己的大便。狗吃了大便,人毀了尊嚴。人之所以為人,因為有思想有智慧有能力,否則做狗不是更好。

某些人,拿鏡子照照吧,想必還不知道自己已經滿臉污垢。

台州市椒江區第二中學初三: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