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牆

說到牆,我們會聯想到土牆、磚牆、城牆,還有玻璃幕牆。可我要說的牆,卻有所不同。

牆是什麼?是魯迅筆下的“看不見的高牆”。

雖然魯迅兒時有一個最好的夥伴,但三十年後卻看到了物是人非的一幕。的確,那令人可悲的,看不見的高牆,已將人與人間隔開了,沒有了真情實感的流露,再好的地方都會死氣沉沉的!我為魯迅老先生感到可悲、可惜。

牆是什麼?是諸葛亮下達的不可違抗的命令。

兵法上說的“將在外,君令有所不授”,現實中沒有百戰百勝的指揮官。人生之路屬於自己,應當隨機應變,而不是一味服從他人。諸葛亮也有失街亭的時候。只可惜他手下的王平沒有隨機應變的能力,即使知道,馬謖駐兵山上不妥,也堅決服從命令,才導致了街亭之敗。上司的命令如同聖旨一樣,不可不遵,哪怕明知不妥,也要按部就班,舍大取小,卻弄巧成拙。

牆是什麼?是關羽“誓以共死,不可背之”的豪言。

東漢末年,曹操打敗劉備,關羽被迫投降曹操。不論曹操給關羽多少錢色,關羽都無動於衷,不受誘惑。張遼問其原由,關羽嘆曰:“吾極知曹公待我厚,然吾受劉將軍厚恩,誓以共死,不可背之……”在關羽心裡,劉備對他的恩情猶如一堵城牆,固不可摧。

牆是什麼?是物是人非的厚障壁;是不可抗違的將軍令;是“身在曹營心在漢”的忠肝義膽……

匯東實驗學校初三:陳拓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