鵝與人

老舍筆下的鵝,總是充滿活力,朝氣蓬勃。但,世間萬物都在改變,何況是卑微的鵝?

小的時候,一邊背著駱賓王的詩,一邊想像著美麗的白鵝,優美的身姿和潔白的羽毛總是令我嚮往。醜小鴨的故事令我更加崇拜這我連見都沒見過的生物。

假期里,我走向城市的邊緣,藤蔓的味道深深地吸引著我。慢慢地走進其中,一陣“呱啊”使我驚恐地轉回頭去,這聲音似乎是一名飽經苦難的戰士發出的吶喊,聲嘶力竭,又像是痛失兒女的母親的哭泣,控訴著不平的人生。

撩過幾棵樹,一張網子阻擋住我的去路。網子大概有九股——漁民很少用到這種網子。網子劃出一片空地,幾片菜葉散在地上,遠處兩隻鵝在警惕的看著我。雖然是白色的羽毛,但上面已經布滿了泥土,臃腫的身形毫無優美可言,灰黑的顏色已經讓人看不到腳蹼。沒有長羽的翅膀剛一展開,絨羽就散落滿地。

一陣風吹散了泥土的味道,送來了花椒的香辛。一切都說的通了,或許之前這裡有三隻鵝,或許更多。鵝籠邊上的臭水溝在太陽下發出陣陣惡臭,幾朵油花漂在黑紅色的污水上,流向不遠處的農田。

我輕輕的撕開網子,希望它們能夠出來享受一下跟廣闊的空間,但是我剛一過去它們就叫嚷著反抗。無奈我放棄了這個願望。我靜靜的看著這兩隻鵝,它們見我不動便慢慢的走向飯碗旁,啜食幾口雜糧,滿足的站在角落。

突然,網子對面的門打開了,透過這個門可以直接看到繁華的街景。一個人嬉皮笑臉的打開籠子。恢復平靜的籠子再一次噪雜起來,一隻鵝被抱走……

我不是第一次看到那人,但我最後一次看到那鵝。

“嗤啦”一聲響,整個鵝籠子無比寂靜。前屋的酒香混著肉香散發出來。而那群鵝又重複著之前的動作,仿佛什麼都沒有發生。水溝里多了幾點紅色慢慢的流向遠方。

是鵝,只是鵝這般的沒心沒肺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