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一步與人作文800字

愛因斯坦有言:對於我來說,生命的意義在於設身處地替他人著想,憂他人之憂,樂他人之樂。生活中,我們若能留一步與人,心存博愛,即便是舉手之勞,也能讓感動點亮生命的瞬間,讓生活奏響和諧的音符!

鏡頭一:早市

冬日的清晨,在獵獵寒風中,一位面容憔悴的菜農呆呆地坐在路邊菜攤旁。他不時地呵口氣,搓著手,用力裹緊身上那件破舊的棉衣,灰白的頭髮在寒風中凌亂地擺動著。一位母親牽著孩子的手走過來,“蘿蔔多錢一斤呀?”“不貴,一塊五。”老菜農連忙起身張羅。“那好,給我稱五斤吧。”菜稱好了,那位母親遞上一張十元錢,說道“老人家,您不用找錢了。”回家的路上,孩子迷惑不解地問:“媽媽,你為什麼不讓老爺爺找錢呢?”母親摸摸孩子的頭,溫柔地笑著說“你看這么冷的天,老爺爺還在賺錢維持生計,多辛苦啊!”孩子似懂非懂地點點頭。誰又能說,一顆愛心的種子沒在他心底發芽抽枝了呢?

鏡頭二:醫院

熙熙攘攘的人流在醫院裡蔓延著,似洶湧澎湃的洪水,以磅礴之勢阻隔一切艱難前進的腳步。放眼望去,排隊的長龍沒有邊際,只是無休止的變長,更長……隊伍中,一位老人顫顫巍巍隨著人流顛簸,撐著拐杖的手不停地哆嗦著,顯然長時間的站立讓她體力不支了。這時,排在前排的小伙子開口了:“老人家,您沒事吧?站我前面來吧!”說話間,騰出自己的位置,扶著老老人往前挪。人群安靜了,站在前面的人接二連三往後退去……看,一股和諧的力量正無聲地蔓延,善意的謙讓之舉散發著人性的光輝。

鏡頭三:公車上

盛夏的午後,我急匆匆地趕往培訓班上課。在炙熱陽光的烘烤下,終於等來了姍姍來遲的公車。我三步並作兩步踏上車,正欲刷卡時,發現公交卡不像往常那樣安穩地待在背包里。我立刻慌了手腳,尷尬地立在那裡不知所措,身後要上車的人顯然不耐煩了。我更加窘迫,仿佛所有人的目光都盯著我,一種滾燙的感覺向臉頰蔓延。“小姑娘,忘帶卡了吧?讓我來幫你刷!”一個溫柔地聲音在耳畔響起。抬起頭,一位阿姨正拿出公交卡沖我微笑。霎時間,無言的感動湧上心頭,夏日焦躁的暑氣頓消,甜蜜的感覺如清涼的溪水浸潤了我的心田。

你看,小愛心、小善舉不一定非得傾囊相助,不一定都要驚天動地。我們若時時心存善意,留一步與人,生活便處處是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