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水作文800字

濕了眼眶髒了舊巷,空了舊城涼了時光。煙雨中那依舊是清亮的江南,模糊的清晰的,幻想了夢碎了,真真假假又假假真真。過往的,是一個個水汪汪的江南姑娘。她們未經裝束卻婷婷窈窕,溫婉大方又喜詩情畫意,偶爾我也像她們一樣, 不免有些江南的情愫,靜靜地坐著吧,闔上雙眸,無聞地傾聽著江南的水啊,是在哭、在笑,亦是在低唱,在鼓掌……

青石路上密布的苔蘚透著傷,仿佛失意的我吧,鬱鬱寡歡,淺淺淒涼。我抱怨著,為何無論怎樣都不夠好;我控訴著,為何無人體會我淡淡的哀傷。尋不到一個知心的訴說者,也不知道如何去面對、去抵抗,更是迷路在追逐未來的十字路口上、未來如何去闖蕩。遠處綠水瑩瑩,煙波浩渺,獨只帶憂的烏篷船漫無目的地漂泊在碧波上。草木蒼蒼,水在流淌。我聽見了水,在低唱。沒有節奏,但是每一滴水聲都分明清楚,輕盈又不失溫暖;沒有鏇律,卻讓我清晰地感受到水在律動,向前永不停歇地流淌。我甚至感受到那水的清澈、溫柔。越過沙石土礫卻依然透徹、不斤斤計較的樣子。淡墨色的天空伴著一座石拱小橋,泛著漣漪的河水輕盪。再細細聽,水聲愈是清悅,恰如觸動我心弦的琴音,迎合著我心跳的鼓點,洗淨了鉛華憂傷,霎時間,心淨了,靜了……

淡淡的疏離的薄煙消散了,青石板上的路人收起了牛皮色的紙油傘。風清揚夏未央,潮濕的空氣被一點暖色暈成了光圈。“波光月影輕舟過”,江南的水“清靜亦波粼”,宛若我心,不驕不躁。嘴角不經意的弧度被順人心意的如今和淡然愜意的態度托起,剛剛好。碧水聲聲慢,似掌鳴一樣悠悠漫長。那點驕傲保留的,也是剛剛好。夠心裡自知,也夠與水共享。且聽江南的水聲,叩開一枕千年的幽夢,那樣溫暖細膩。我愛聽水贈與我的讚歌,也願接受水給予的呢喃教誨——“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此際,水不斷,匯江南,淅瀝著時間的剪影,思緒更清了,輕了……

再穿過江南那煙雨小鎮,尋過那“望淺渚而泊舟,綴雲煙以織錦”的水聲不絕,每一個鳴音都意味深長。“佳期尋夢江南雨,一川煙絮繞青城”,水時起時落伴著我生命的起伏跌宕。充溢感情的江南水很乾淨很簡單,愛憎分明。人心卻飄忽不定,時而渾濁時而清醒。倒不如順著江南的水聲漂蕩著吧,不慌不忙。

毀了荒蕪謝了丁香,我也要像個水靈靈的江南姑娘,聞著水聲,不念舊,不感傷,心如止水安靜卻又隨之流浪,去往那最最遼闊的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