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與人

樹與人福建省南平市實驗國小六年級二班陳碩福建省南平市濱江中路447號a座904#室353000當太陽公公把清晨的第一抹金光撒向大地時,我早已置身於九峰山的森林之中。十月初的九峰山,依然是四季如春。在我身邊,一片嫩綠的小草連成一塊綠油油的“地毯”,上面綻放著一朵朵嬌艷的鮮花,紅得似火,白得似雪,黃得似金,粉得似霞。清新的空氣中夾雜著淡淡的清香。微風拂過,吸引來一群可愛的“小精靈”,它們扇動著五顏六色的大翅膀,在花兒旁翩翩起舞。一陣悅耳的鳥鳴打破了林中的寂靜,像是在演奏一首歡快的舞曲。正沉浸在這美景中的我,被這清脆的鳥鳴驚醒。我猛得一抬頭,一棵蒼天大樹映入我的眼帘。“哇!這棵樹真高、真直啊!”。我興奮地三步並著兩步地奔了過去,細細打量著這位“堅守崗位”的“衛士”。葉子的顏色深淺不一,有的是墨綠色,好象一艘小舟;有的是深綠色,好象一個髮夾;有的是嫩綠色,好象一個芒果……。明媚的晨光透過重疊的葉子,細碎地撒落一地。而粗壯的樹枝,向上脫舉著葉子,就象母親脫舉著自己的孩子,一切都顯得生機勃勃。但是我很快發現,在碗口粗的樹幹上被人用小刀刻著許多歪歪斜斜的小字:“***,到此一游”,樹幹上的皮早已是“支離破碎”,一大片,一大片的樹皮脫落下來,露出白色的木質,一旦雨水沖刷樹幹,將影響上面葉子的生長。我覺得此時立在我面前的這棵大樹,已變成一位飽經風霜的老人,狂風暴雨並沒有令它折服,風雨過後,它依舊精神煥發,不受一點兒傷害。

然而我們這些大樹的“朋友”,卻令它心寒,人們用鋒利的刀片在它臉上刻下一道道深深的“皺紋”。

看著眼前的一切,我真替這樣的大樹感到委屈。暴風雨來臨時,它毫不退縮地屹立在山頭,為我們遮風擋雨;烈日當頭時,它沐浴在陽光下,變成一把大傘,帶來清涼;空氣受到污染時,它總是毫不猶豫地吸走廢氣,吐出氧氣,為我們創造舒適的環境。一棵大樹,一張大網,罩住烈日,罩住泥土,罩住水份,它為我們感慨地貢獻著一切。而我們卻一再地破壞它。

每當災害來臨時,望著那一間間房屋被洪水無情地衝垮,看著那一條條生命瞬間被土石流無情地吞噬,人們總是忙著救災,根本就沒有意識到,水土流失、洪水泛濫、土石流、山體滑坡……,這些自然災害的源頭,都是因為受到象這棵大樹這樣“待遇”的植物太多了,它們遍體鱗傷,因此自然災害為我們一次又一次地敲響了警鐘。

雖然此時此刻,放眼望去,滿山還是鬱鬱蔥蔥的樹林,一望無際的青山,但地球是脆弱的,在我們還沒有失去這些樹木植物時,就應該盡全力去保護它,否則,一百年後的今天,受傷害的將是人類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