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鳥與人》有感

小鳥問它父親:“世界上最高級的生靈是什麼?是我們鳥類嗎?”老鳥答道:“不,是人類。”小鳥又問:“人類是什麼樣的生靈?”人類……就是那些常向我們朝中投擲石塊的生靈。”小鳥恍然大悟:“啊,我知道了啦!可是,人類優於比我們嗎?他們比我們生活的幸福嗎?”“他們或許優於我們,卻遠不如我們生活的幸福!”“為什麼他們不如我們幸福?”小鳥不解的問父親。老鳥答道:“因為人類的心中長著一根刺,這根刺無時無刻的不在刺痛和折磨著他們,他們自己為這根刺起了個名字,管他叫‘貪婪’。”小鳥又問:“貪婪是什麼意思?”“因為我了解人類,也見識過他們那根貪婪之刺。你也想見識見識嗎?”小鳥說:“我要見識一下”。這時有個人走過來,老鳥說“我會自投羅網,主動落到他們手中,你可以看到一齣好戲。”小鳥擔心父親受到傷害。老鳥說:“我了解人類的貪婪,我知道怎樣從他們手中解脫。”說完,就飛到來人身邊,那人抓住他,要宰了他吃它的肉。老鳥說:“我肉少,你吃不飽。”那人說:“肉雖少,卻鮮美可口。”老鳥說:“我送你遠比肉有用的東西,是三句至理名言佳句,你學到手,便會發大財。”“快告訴我,是什麼?”“我可以告訴你,但有條件:我在你手裡告訴你第一句;你放開我,告訴你第二句;待我飛到樹上我告訴你第三句。”那人一聽便答道:“我接受你的條件,快說。”第一句,莫惋惜已經失去的東西;第二句,莫相信不可能存在的事情。說罷,飛上樹梢:“你真是個大傻瓜!如果剛才把我宰掉,你便會從我腹中取出一顆重達一百四十克的大寶石。”那人聞聽,懊悔不已。說道:“快告訴我第三句名言佳句。”狡猾的老鳥譏笑他說“貪婪的人啊,你的貪婪之心遮住了你的雙眼。既然你忘了前兩句,告訴你第三句又有何益。”那人聞聽此言,目瞪口呆,好不尷尬。一隻鳥就這樣耍弄了一個人。老鳥說:“貪婪所致!這就是人類的貪婪本性!”

讀完這篇文章,我相信人類心中貪婪的刺是可以拔掉的,看你有沒有這個勇氣將他永遠的拔出來。

四年級:丁明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