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有感

昨天,姑姑給我帶來了一本書——《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因為沒事做,我便拿出來細細的品讀。

《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是前蘇聯作家高爾基著名的三部曲自傳體小說。作者通過對自己童年、少年、青年時代生活和命運的描寫,展現了俄國十月革命前一位進步青年的成長經歷。

小主人公阿廖沙(高爾基的小名)在父親去世後,阿廖沙跟隨外祖母和母親來到外祖父家的這段時間,他得到了外祖母的疼愛、呵護,受到外祖母所講優美故事的薰陶;親眼目睹了兩個舅舅為爭奪家產爭吵打架以及在日常生活中表現出來的自私、貪婪;還和他所接觸到的“第一個優秀人士”——“好事情”交上了朋友,但“好事情”卻因為自己的特立獨行而備客群人排擠。

這種現實生活中存在的善與惡、愛與恨在阿廖沙的心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在這種“令人窒息、充滿可怕”的狹小天地里度過了童年時光。

在他十一歲的時候,母親不幸去世,外祖父也家道中落。便走向社會,獨立謀生。他先後在鞋店、聖像作坊當過學徒,也在繪圖師家、輪船上當過雜工,飽嘗人世間的痛苦。在輪船上當洗碗工時,阿廖沙結識了正直的廚師斯穆雷,並在他的幫助下開始讀書。此後,在裁縫妻子、“瑪爾戈王后”的幫助下,他在書籍的海洋越游越暢。書籍開拓了他的眼界,激發了他對正義和真理追求的決心,五年後,他懷著進大學的希望去了喀山。

十六歲那年,阿廖沙懷著進大學的希望去了喀山。但現實並不像他想像的那樣,以他的條件要上大學只是個夢想,希望破滅後,他不得不為生存而奔波:住“貧民窟”、賣苦力、同流浪漢接觸、在麵包店工作……在和古里·普列特尼奧夫、傑連科夫以及“霍霍爾”這樣的大學生和進步人士的交往中,他投身進了一所廣闊的社會大學。阿廖沙在這所大學裡,經歷了精神發展的複雜道路,經受住多方面的生活考驗,對人生的的意義、世界的複雜性進行了最初的探索。

四年級:有糖的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