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與霸王魚》讀後感

暑假中,我讀過許多書,其中《男孩與霸王魚》這本書讓我受益匪淺。書中的主人公是一條老魚鱤和一個勇敢的男孩——國中生大寶。書中的老鱤歷經艱險和磨礪,終於成長為霸水域的君主。修長的身形,敏捷的動作,難得的智慧,讓我一次次豎起大拇指,又一次次捏著汗……

國中生大寶是漁場作業隊長的兒子,他崇拜英雄,一心想戰勝那條潛入漁場為非作歹的巨型鱤魚。為此,精通水性的他,瞞著父母在在湖上展開一系列的驚險捕捉。

和水中的霸王相比,岸上的霸王也毫不遜色。無論是初生牛犢的“王大寶”,還是身經百戰的“水龍王”,都在這鬥智鬥勇的的全過程中,讓我過足了眼癮。按照常理,一端是為非作歹的“水霸王”,一端是對其恨之入骨的捕撈隊,雙方定然水火不容。可是到了最後,大寶居然有這樣的一種想法:老鱤是自由的,它屬於大自然,他們應該把它交還給大江讓這個被漁場的優裕環境養笨了的水族英雄重振雄風,為江湖增添活力!幾番激戰,幾次交手,最後的結果竟然是出乎意料的“和諧”!從“擒”到“縱”。叔爺、陽河、王大寶等,經歷了一場思想的銳變後,覺得老鱤應該有它的自由,決定讓它回歸大自然。

讀完這本《男孩與霸王魚》的書之後,老鱤魚那敏捷的動作,難得的智慧在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然而,國中生大寶也在我的印象中留下了勇敢的身影。最後的結果更讓我吃驚,老鱤和大寶幾次激烈的戰鬥後,大寶不僅對鱤魚產生了好感,而且逐步認識到那些被稱為“水下餓狼”的鱤魚在維繫江湖生態方面的積極意義。當一位退休的老漁民工生擒了巨鱤,交給大寶處置的時候,大寶做出了一個出乎意料的裁決——讓老鱤魚回歸大自然。大寶的想法讓我非常驚訝,大寶不但沒有傷害老鱤魚,反而把它送回了大自然的懷抱,我很欣賞大寶這種精神。作者把人物的動作、生態,老鱤魚的思想在紙上躍然而出,把它們描繪得淋漓盡致,讀的時候仿佛身臨其境。把男孩和霸王魚之間的激戰寫得生動、有趣!讓人回味無窮!

四年級:譚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