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雙角犀鳥》有感

忽然間竟流逝了16個春秋,而與他們的相識即是在一次偶然間的轉身。第一次,當我第一次捧起這些已被深深刻進生命的作品時,我的心告訴我,這就是我要尋找的感覺,所要找尋的生存哲理。

喜歡沈石溪的作品,是因為喜歡他的率真,喜歡他的美麗,喜歡他的奇異,更喜歡他的道理......正如沈石溪說過:“動物小說之所以比其他類型的小說更有吸引力,是因為這個題材更容易刺破人類文化的外殼和文明社會種種虛偽的表象,可以毫不遮掩的直接表現醜陋與美麗融於一體的原生態生命。人類文化和社會文明會隨著時代的變遷而不斷更新,但生命中的殘酷競爭,頑強生存和追求輝煌的精神核心是永遠不會改變的......”

因此,從沈石溪的小說中我讀懂了生活,讀懂了人生,一篇《雙角犀鳥》便讓我明白了責任這兩個字的涵義。

《雙角犀鳥》講述了有情有義的雄雙角犀鳥的痛失妻兒卻依然不離不棄,最終消失了不共戴天的仇敵----蟒蛇。沈石溪以人性化的視角向我們展現動物之間的“人際關係”。其中雄雙角犀鳥為了報仇,它所做的一切令我感動,在它的身上我也讀懂了責任。

因為他對子女,對妻子,對居住地的責任才會讓他勇往直前,不離不棄。最後滅了蟒蛇。

我也明白責任並不是一個甜美的字眼,它僅有的是岩石般的冷峻,當你真正把責任擔在你肩上時,你不得不面對生活中的種種挑戰,因為這是責任給你的禮物,因此,大多數人選擇逃避責任,但也有人面對了,給自己戴上荊冠。逃匿的人隨著時間的消逝,沒有在世界上留下一點痕跡;面對的人也會消逝,但他們仍然活著,即使他們死了,也會精神永存,他們是不朽的。正如這雙角犀鳥的雄雙角犀鳥,它承擔了保護家園,家人的責任,,因此它會存活在每個讀者的心中。

最後,我要感謝沈石溪,感謝她對我的啟發,感謝他教會我如何看待人生,又如何面對人生的挑戰。感謝他為我增添了一份生活的勇氣,一份自信。

初三:紙飛機帥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