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硬幣

初三11班  徐嘉瑄

幾枚溫暖的硬幣,幾絲平凡的寬容,幾份真摯的關愛.

那天下著鵝毛大雪,整個街道都被白色覆蓋,我被棉襖包裹得像粽子一樣,快步向家走著,寒風好像利刃一樣割著我的雙頰。

我在一家麵包店裡停了下來,店裡開著暖氣,讓我感受到了異常的溫暖。架子上擺滿了一排排散發著濃濃香味的麵包,還在冒著熱氣。我找了一個空位坐下,打算休息一會。

這時,門外進來了一個大約5、6歲的小男孩,他的臉頰和兩耳凍得通紅,瘦弱人身體在單薄的衣服里瑟瑟發抖。他好像很緊張,時不時的用手拉扯著衣服上的拉鏈,眼睛盯著貨架上的麵包,有時還會東張西望。

接著,他悄悄地溜到了貨架後面……

“你在乾什麼!”那邊突然傳來一聲質問,然後小男孩就被一個壯實的中年男人拎了出來,小男孩嚇得臉色慘白,聲音都發抖了,眼睛裡充滿了害怕。順著男人惡狠狠的目光,我發現小男孩的手正拚命捂著棉襖上一個明顯突出的地方。

麵包店裡的顧客全都圍了上去,不斷地議論著。然後,男人猛地一扯男孩的棉襖,一個麵包便在眾目睽睽之下掉到了地上,頓時,人群一陣騷動,不斷地有人指責著,小男孩已經害怕至極點,眼睛裡飽含著淚水,被那個男人扯著袖子往外趕。

突然,收銀台那邊傳來一個清脆的聲音:“老闆,他已經付過錢了。”隨即那個服務員用手指了指台上幾枚仿佛還帶有手心餘溫的硬幣。

老闆放開小男孩,走到收銀台錢數了數,然後灰溜溜地走開了。人群也隨之散去。

除了我,沒有一個人注意到,那幾枚硬幣是店員自己放上去的。

小男孩撿起麵包,悄悄地放回了貨架,然後感激地看了店員一眼,隨即離開了麵包店。

時光匆匆,白駒過隙,往事隨之淡去,但這幾枚愛的硬幣卻在我的腦海中依然清晰,記憶猶新。那幾枚硬幣,帶有餘溫,那是人間的溫暖,那幾枚硬幣,鋥亮奪目,在燈光的照耀下更加絢爛輝煌,倒映著人間的真善美,折射出無比的寬容,那是充滿愛的硬幣。

冬夜寒冷,麵包溫暖,幾枚硬幣,幾份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