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作文:天生我材必有用

天生我材必有用作文1:

茫茫蒼穹,每個生命都是與眾不同的,都有其存在的特殊價值,正如詩仙李白說的那樣:天生我材必有用。

水滴雖小,卻可以組成大海;沙粒雖小,卻可以組成宇宙;綠葉雖小,卻可以組成森林……不管你是什麼,上天創造了你,總有你的用處,不成“方”,還可以成“圓”,正如古詩所云:“方圓雖異器,功用信俱呈。”

自己的路是要靠自己去探究、摸索的。不適合這條路,你可能適合另一條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

美國前總統林肯,他是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統之一,但他的總統之路走得異常艱難。林肯出生在一個貧困的家庭,他有很多的兄弟姐妹。在他小時候,他的父親告訴他要想不愁飯吃,就去當大律師。但是由於家裡貧窮,他的大律師之路沒有走成。於是他被父親送去當鞋匠,但由於鞋匠主吝嗇、狠毒,他的鞋匠之路同樣沒有成功。後來長大了,他做過清潔工、送報員、服務生等工作,但是他覺得都不適合他自己,他永遠堅信著一句話:天生我材必有用。再後來,他去競選州長,但屢次競選不上,他傷心,他彷徨,他曾一度想放棄這條路,但他沒有,他相信自己,最後他終於成為了美國歷史上最為優秀的總統之一。

我國歷史上明代著名的富豪萬三千,他的錢財多得數不完,甚至富可敵國。萬三千曾經是個窮小子,在小時候經常被欺負,他發誓一定要做一個有錢人,於是他去做生意。一個窮小子去做生意當時被很多人恥笑,俗話說“隔行如隔山”,一開始他四處漂泊,到處向人請教做生意的方法,但大家都不願意將自己的經驗告訴他,於是他居無定所,四處漂泊。他曾想自己應不應該做生意,但他不甘做窮人,他覺得自己一定能成大器,“天生我材必有用”。終於在他努力了十餘年後,成為了明代第一大富豪。

也許你不適合做醫生,但你可以去當律師;也許你不適合唱歌,但你可以去學琴:人生的道路千千萬,總有一條道路適合自己。無論是“方”,還是“圓”,都有他存在的價值和意義,最重要的是要有豁達的胸懷。

天生我材必有用,不成“方”可以成“圓”。

天生我材必有用作文2:

“人之有學也,猶木之有枝葉也”。不要荒棄你所擁有的特長,努力學習它,你能將它融化為自己一部份,你就算有一技之長,不要在乎你身邊的人是怎樣評價你,話出自己的樣來,就是成功的你。

一個人,很多東西是無法改變的,但你的未來人生是靠自己來譜寫。無論你家境貧寒還是富有,你都不應當失去上進的心。“貧不足羞,可羞是貧而無志;賤不可惡,可惡習是戲而無能;老不足嘆,可嘆是老而虛生;殘不足悲,可悲是死而無聞”。也不管你家境多么富有,後盾力量多么強大;你都不應當高忱無憂的感覺,要記往,只有知識填充的大腦才是真正屬於你自己的。

“天下之物,見行可以測微,智者決之,拙者疑之”。做我,就應俱有洞察世態的眼光。用你特有的處世方法去展現自己,用你的能力讓人打心眼 里佩服你。用自己的能力說服你身邊的人;我是唯一,我是最好。你得銘記“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韌不撥之志”。

不要用世俗的眼光看待你的人生,世界是一個多角度的球體,換一個角度去尋找自己的人生焦點,展現自我。請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

天生我材必有用作文3:

小草沒有大樹的偉岸,它卻可以將大地變得富有生機,激情四射。清泉沒有大海的雄渾,它卻可以撫平人們內心的激盪與愁思。明月沒有太陽的火熱,它卻可以使人們心中注入一縷思念與感傷。因此請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

史蒂芬霍金,一位人生的鬥士,一位科學界的泰山北斗,然而他卻遭遇了命運的摧殘。上天讓他失去了常人所具備的運動能力,他只能被固定在一個輪椅上,僅憑著幾隻可以活動的手指用鍵盤來表達自己的思想。記得有一次在新聞發布會上,有位女記者提出了一個無比尖銳的問題,她問:“霍金先生,難道你不為被固定在一個輪椅上而感到悲哀嗎?”霍金用他的手指在鍵盤上敲出這樣的一些字“我沒有悲哀,我卻很慶幸,因為上帝把我固定在這個輪椅上,卻給了我足以想像世界萬物,足以激發人生鬥志的能力,其實,上帝是公平的”。因為他堅信著“天生我材必有用”。

他憑藉著自己的智慧與艱辛的努力,寫出了著名的《時間簡史》,推動了科學界的飛速發展,為世界做出了貢獻,他也被稱為與牛頓和愛因斯坦並列的世界三大科學家之一,他的成就足以讓世人敬仰。

邰麗華,一位婀娜的舞者,一位自強不息的女強人。從小喜歡跳舞的她,然而在一次意外中使她突然失聰,此時她的理想與她越來越遠。可是她並沒有放棄,她用刻苦努力來彌補自身的缺陷,終於在20xx年的春節聯歡晚會上大放異彩,她領銜的舞蹈《千手觀音》給人們帶來了視覺的盛宴。從不幸的谷底到藝術的巔峰,也許她的生命本身就是一次絕美的舞蹈,於無聲處再現生命的蓬勃,在手臂間勾勒人生的高潔,因為她始終堅信“天生我材必有用”。

李白,一位妙筆生花的才子,一位放蕩不羈的傲者。他曾想通過仕途一展才華,報忠祖國,然而朝廷的黑暗將他逼上絕境,但他堅信“天生我材必有用”他最終放下了官位,仗劍遊歷,飲酒作詩,給後人留下了一筆寶貴的文化遺產,也讓後人銘記住了這位偉大的詩人。

因此,無論你是上天的寵兒還是棄兒,請大家銘記“天生我材必有用”!

天生我材必有用作文4:

今早,我和往常一樣翻開課本,卻被紙的邊緣劃破了手指,我頓時驚訝不已:紙怎么會有如此大的威力?劃的居然比用刀片割的還要痛!

在我的印象中,紙一向是最軟弱的,與火既然,遇水即爛。自記事起,我便經常撕紙,沒撕破一張,便會有戰勝一個對手的感覺。而且紙很容易破,一次好幾張都能撕破。紙就變成了我那時的“出氣筒”,又什麼事都拿它來出氣。可是今天卻能給我的手劃出一道口子!在我的意識中還從為知道

看著那傷口,我又想起了一個我讀過的故事:一隻過冬的燕子閒在窩裡沒事幹,可巧下雪了,雪花正好落在了一個巨大的樹枝上了,燕子便想我數一數看看到了第幾片雪花樹枝回斷,當燕子數到一萬八千零七十片的時候,天上又落下一片雪花,落在了那根巨大的樹枝上,之後一眨眼的時間,那根樹枝就被那些看上去微不足道的雪花壓斷了。

一張紙劃破手的幾率有多大你?最多不過千分之一。一片雪花有多重你?人們肯定十有八九回答:“輕於鴻毛”。千萬不要輕視他們,紙劃破手的機率雖小,但仍有可能,一片雪花雖輕如鴻毛,但一片片的累積,仍能壓斷樹枝。把你想作是那張紙或那片雪花吧!不要小視你自己的力量,更不要埋怨上帝給你不好的口才啊,不好的記憶……上帝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只是看你會不會合理利用“自願”。

別人的口才好,不一定他的其他方面都能超過你;別人的記憶力強,不代表你其他的方面就比他差。彌爾頓、貝多芬和帕克尼尼被稱為世界文藝史上的三大怪傑,他們居然一個是瞎子,一個聾子,一個是啞巴!但他們對音樂做出的巨大貢獻是我們這些正常人望塵莫及的。

我國作家張海迪,有三分之二的身體沒有知覺,一次次的與死神擦肩而過,但她翻譯了大量的書籍,成了一名作家。從這些事例我們不難看出,不管你是一個怎樣的人,只要你來到了這個世界上,你就有你的作用和價值。就象孔子說的那句話一樣:“天生我才必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