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 作文精選5篇 600字

人都有思想之情,關於故鄉你最想說些什麼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那些描述故鄉的優秀的作文吧。

故鄉山川

每每聽到李健的故鄉山川,就會想起自己的家鄉……

我的家鄉在貴州省遵義市桐梓縣,那裡不但風景秀麗,而且物產豐富,素有川黔鎖鑰和黔北門戶之稱。

先看看家鄉的美吧。

相信大家都知道婁山關吧!那裡是著名愛國思想基地,婁山關亦稱太平關,位於遵義、桐梓兩縣交界處,是川黔交通要道上的重要關口。兩次婁山關戰役保證了遵義會議的順利召開,是我國重要的“紅色”基地。作為黔北第一要塞,婁山關景色秀麗,峭壁絕立,是眾多愛國主義者的常去之地。

婁山關上千峰萬仞,重崖疊峰,峭壁絕立,若斧似戟,直刺蒼穹,川黔公路盤鏇而過,人稱黔北第一險要,素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之說。

再來說說小西湖吧。是著名愛國將領張學良將軍的幽禁處,曾有“一湖西子水,半壁桂林山”的美譽。該景區位於桐梓縣城5公里的城關鎮天門鄉,另有上天門和天橋溶洞等景觀可供遊覽。

再說資源吧。

截至20xx年3月,桐梓縣境內初步查明礦藏29種,計有大型礦床1處,中型礦床7處,小型礦床多處,礦點52處,礦化點11處。其中煤炭儲量47.72億噸,是全國重點產煤縣。石灰石分布極廣,儲量豐富,不少地區石灰岩質量較高,達到化工、水泥、玻璃和冶金用石灰岩一級標準。鉀礦分布廣泛。另有黃鐵礦、菱鐵礦、滑石、高嶺土、白雲岩、石英砂岩礦、商品大理石、方解石、石膏、赤鐵礦、鉛鋅礦、鋁土礦等礦產資源…….

“遠方的家,是否無恙,江水日夜流淌……”家,是多么美好,我,卻好久沒到了……

童年的故鄉

有時候,腦海里會出現這樣一幅情景:一條河流從村子中央流過,河水童話般清亮無比,連魚兒的觸鬚都看得清清楚楚,村子周圍的莊稼茂盛的近乎瘋狂,這個時候,我的心裡就會莫名奇妙的溫暖起來。

啊!故鄉,童年的故鄉,憶及總會有美好的東西紛至沓來,我們都已漫步在你那溫暖的懷抱。

童年的故鄉,就是歡樂的天地。我們自由地奔跑在這片天地里,彼此揮霍著汗水,隔旁的蘆葦似乎也和我們一起奔跑,奔跑完後我們收穫的是滿滿的喜悅與歡笑。我們自由地奔跑在這片天地里,你也毫不吝嗇地將你那甜甜的泉水與我們一同分享,雙手捧起那一片甘泉,輕輕吮吸,啊!我嗅到的是大自然的芳香,那也是我童年故鄉那抹淡淡的味道。混雜著青草,還有昨夜的那片凋落的梔子花的清香,如此沁人心碑,從青草滑落的那一顆露珠,也不失為一番美意。

童年的故鄉是記憶中的搖籃,輕輕搖,輕輕搖,搖醒了我這個什麼也不懂的嬰兒,我願我永遠依偎在我故鄉媽媽的懷抱下悄悄入睡,安心入睡,無慮無憂。

童年的故鄉,裝滿我滿滿的童年,的故鄉,你是一位老者嗎?如果是,卻為何不帶著一副眼鏡。但我相信,我們就是你的眼鏡,把裝滿滿滿知識的大腦的我們帶到你的臉上,給故鄉增加一點知識,好嗎?在記憶中報答我養育我多年的故鄉,把長大里的故鄉建設的更加美麗,給童年故鄉好好做一個榜樣。呵呵!

雖吾今不在童年的故鄉,但吾者之童心卻也深藏在內心那個小小的記憶倉里,永存,不過期,不變質。

來年,吾者與君再度故鄉,可好?

童年故鄉,我一生摯愛。

故鄉印象

那是一個四季如春的好地方,已經許多年未曾回到我的故鄉,心中一直有一副圖片在憧憬著我對故鄉的印象。

那還是9歲的時候,暑假回到了一直對我魂牽夢繞的故鄉—平海。那時的我過了一回真正無憂無慮的暑假……

在海邊時聞到了海水獨特的鹹鹹的味道,提起裙邊,在海邊散步,時不時有淘氣的浪花來親吻你的腳丫。你看!這裡有一個大貝殼。清晨來到海邊看初升的太陽。你瞧!這太陽多么像小姑娘漲紅的臉啊!這時候來到海邊是再好不過的了!中午來時,已經不像清晨了。這時的海邊人非常的多。你看!漁民伯伯們正分享著他們勝利的果實呢!在看看那邊,一個個小朋友在玩沙子,在瞧瞧那兒!一對對情侶親密的漫步在海邊,還有一位位老人在抓什麼東西。你看!這位老爺爺捉到了一隻小螃蟹,瞧呀!爺爺臉上的皺紋深了,他在笑,他輕輕地提起螃蟹把它放走了。一對對中年夫婦在海邊讓自己的另一半把自己的手,腳埋好,享受著陽光的免費“淋浴”……

回到家中,家中溫暖的氣氛把你包圍,叔叔,阿姨,哥哥,姐姐每一個人都可以變著法子的令你捧腹大笑。爺爺,奶奶爽朗的笑聲也會令你把所有的煩惱統統忘記。去奶奶的牧場看看,小綿羊,馬,驢子。從這裡你可以學到小羊的孝道,馬兒的奔放,驢子的勤勞。到爺爺的菜園轉轉,這裡的花草樹木令眼睛得以放鬆。

無所事事時,也可以上山轉轉。你能看見靈活的小猴子在樹叢中跳來跳去;也可以看見可愛的小松鼠在樹上吱吱的叫;運氣好的時候聽到百鳥齊鳴,在山上,獵人的圈套也要小心。如果小動物不小心踩到了好心的你不要裝作看不見,放了它們會好報喔!

無論是在故鄉的何方你的心都會被淨化。這就是我的家鄉-福建。我對故鄉的印象是美好的,你呢?

吾心安處是“故鄉”

為什麼在功成名就時,心中陡然升起失落?為什麼明明認清了方向,卻仍舊迷茫?為什麼注視黎明漸漸甦醒,卻仿佛望見夕陽般淡淡一聲嘆息?

也許是因為,心,依舊流離失所。

人生如夢,茫茫人海中,人們的生活如同定律,日升月落,一日復一日地重複。而我們嚮往、追求的生活,又在哪裡?但又怎么能遏止內心深處的渴望?那種追求生命解放和自由和渴望?何不遵循本心,去追求自己所嚮往的生活?

是誰?“誤落塵網中,一去三十年”?他早年冀圖報效國家,然後“道路迥且長,風波阻中途”,百般困窘,一生清貧,唯一的仕途,卻因“不為五斗米折腰”而毅然放棄?也許是終於厭倦了汲汲營營於宦途的生活,他開始思念田園的昳麗風光。又是誰,曰:“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順從了自己的本心本性,離開官場,便於良畝之中,安家落戶,每日“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逍遙一生,悲喜已經逐漸消融與逐漸淡泊的生活中,相伴山氣日夕,與飛鳥同歸山林。那就是追求了自己所嚮往生活的陶淵明啊。

是誰?深陷浮名虛綠的泥淖,身處官場功名利祿之中?他沉浮於官場中,眼睛卻凝視著外頭,他嚮往著宮禁之外的是萬里風光:“寒山轉蒼翠,秋水日潺湲。”又是誰,言道:“晚年唯好靜,萬事不關心”,歸於山林,自此沉靜?他耽於淡泊,懷念著山水幽靜,園田悠然,順從了自己的本心本性,終於回歸了自己本就屬於的地方。那就是回歸了自己故鄉的王維啊。

或是“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陶淵明,或是“流水如有意,暮禽相與還”的王維,他們都追隨心的呼喚,追尋令自己安心之處。

吾心安處,便是故鄉。

捕捉家鄉的足跡

時間像一輛飛快的馬車,載著我從一個年幼無知的小孩成長到一名優秀的少先隊員。同時也裝載和見證了家鄉成長的足跡,從一個貧窮落後的小城,發展成一個遠近聞名的農業大縣。我們的特產“免淘大米”還在哈洽會上名列前茅呢!米中之王“小米”等。如果你來到了我的家鄉——巴彥,一定會讚不絕口的!

別看我的家鄉面積小,但它可是一所歷史悠久的古城。東西牌樓見證了古城的滄桑和巨變。

一進城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條條新鋪的柏油馬路。馬路可真寬哪!寬的可以四輛車同時行駛。現在好了,出行的人們再也不用為雨天泥濘的道路而犯愁了!踏著板油馬路我捕捉到了家鄉進步的足跡。

是啊,我兒時住的是低矮簡陋的棚戶區不見了,取之而代的是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樓醒目的矗立這,有一種“欲與天公試比高”的樣子。做在高高的樓房裡,我捕捉到了城市進步的足跡。

要說我最喜歡的地方還數巴彥縣的人民廣場了。廣場四周都是花壇,每到夏季廣場就變成了花的世界。廣場正南方擺放著一台很大的液晶電視,每到黃昏以後人們都個個洋溢著笑臉,紛紛來到廣張消除一天的勞累。有的扭秧歌,有的跳舞,還有悠閒自得散步的。小孩子跟是不甘示弱。你追我趕的,跑著、跳著,可熱鬧了!商販的叫賣聲,鑼鼓的轟鳴聲,孩子的笑聲,吶喊聲混成一片。在這個燈的世界、人的海洋里。我捕捉到了家鄉人進步的足跡。

啊!巴彥,生我養我的地方,我能為你做些什麼?唯有滿腔的熱情,我為你高歌,為你自豪,我愛你——巴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