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作文800字

寬容是世上一味珍貴的良劑。

——題記

一個人的教養,往往和學識並沒有太大的關係。有的人並沒有過人的文憑,可教養很高。有的人學富五車,可為人與之相矛盾。

一個人的教養,往往不在風平浪靜時,而在心浮氣躁時。當他人傷害了你,或侵犯了你的權利,你若追究責任,自然合理。但你若克制自己的情緒,寬容他人,這才彰顯出人格的魅力。

我喜歡大海,不只喜歡他的蔚藍,更愛它的寬容。它是無數條河流的匯總,它可以接受其中任何的一條,無論狹窄或寬闊,無論平緩或急流。正是如此,才形成了大海的壯大、秀麗,他才有了石破天驚的吼聲。

人說:“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在忍讓的背後,不是懦弱,而是寬容。這種做法既能避免事情的擴大化,又能委婉的讓對方認識到自己的不足,何樂而不為?看似忍氣吞聲,其實是明智之舉。寬容,從來不是一種品德,而是一種人生智慧。

像那廉頗將軍和藺相如,廉頗處處為難藺相如,可他不但沒有生氣,反而謙讓廉頗。廉頗得知藺相如的用意後,便覺得萬分慚愧。於是身背荊條前去請罪,後有了“負荊請罪”這一佳話。

藺相如的做法實為君子之風,既避免了朝廷中的流言蜚語,又化解了自己與廉頗之間的矛盾。為我們詮釋了寬容的力量。

然而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是否做到了寬容呢?我們是否因為一些小事而互不禮讓,是否因為一些矛盾而大打出手?我記得我兒時,父親的朋友向父親借錢並承諾一定期限內連本帶利一併還給父親,父親也答應了。可一段時間後,那人只還了本金,並沒還利息,而父親也沒有向他追要。事後我便問父親:“為什麼不向他要呢?”父親說:“我們並沒有造成虧損,如果他真的是有經濟困難,我們是不可貪這些蠅頭小利。我相信人與人之間的交誼不僅僅在於這其中的利益。”我沉思……

是啊,我終於明白父親的心思。一個人的真正的本性,不在於你在利益面前有多么貪婪,而在於你面對考驗時有多么平靜,多么理性。寬容,從來不是個名詞,而是個動詞。

願你像那廣闊無邊的大海,能夠包容所有的急流。心有城府,海納百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