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愛也是一種傷害

一位好心人在沙灘上漫步,看見一隻老鷹要叼小海龜,他心存憐惜,輕輕地柃起海龜把它放回大海。頃刻間,大海里爬出許多小海龜,一群蒼鷹奇蹟般地從天空俯衝而下,叼起海龜盤鏇而起,這迅雷不及掩耳的勢頭震驚了好心人,他機械的張開嘴……好心人為自己出力不討好,好心辦壞事內疚著、自責著……

好心人具有悲天憐憫的同情心,卻換來埋怨和內疚,對於好心人來說,“愛”的傷害要比刻意傷害更加刻骨銘心,我想,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凡是要有度,過度的愛就成了過度的害,現實生活中因為愛而得到傷害的比比皆是。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天下父母的通病。孩子在降生那一瞬間,父母為他們鋪設好未來的路,為了讓這條路暢通無阻,做父母的放棄自己的興趣、愛好。目的就是換來未來孩子可以光宗耀祖、飛黃騰達。然後殊不知他們為此獻出一腔熱血,兒女卻不接受重託。仔細想來,孩子沒有錯,他們有權選擇自己的追求和生活方式,父母理應提供鍛鍊的機會,讓他們張開自由的羽翼去飛翔。

父母的愛是厚重的寄託,而非強求。“愛”太多,就像我們在國小學的一則寓言《拔苗助長》,愚鈍認為秧苗長高了,實際枯萎死掉了。人不能自作聰明,違背生存規律,有人用剪刀幫蝶蛹破繭而出,以致蝴蝶不能飛翔……

現在生活中,啃老族是80後新的稱呼,他們專吸附在父母身上攝取營養不思進取,毫無主見,動輒得咎的青年,他們從小得到父母的“大愛”,所以理所應當享受父母的“大愛”,他們總抱怨父母如何如何,從不想自己如何如何,這種習氣追其原因是愛成了害,父母從來沒有給他們機會,讓他們去歷練。我認為父母應該把終生卡,換成周卡,月卡,適度給孩子愛就ok。

愛如果把握適度,會變成溫暖的鼓勵,家境貧寒的人給孩子在困境中的支持,孩子得到的是精神財富,收益終生。

生長在懸崖絕壁的雕鷹,個頭不大,但飛翔之快,目光之銳,是其他鳥類無法比擬的,他的成長過程很特別,出生後母雕鷹會把他們從懸崖絕壁上扔下去,小雕鷹或選擇死亡,或選擇飛翔,你能說母雕沒有愛嗎?

不要想當然施捨好心,愛鬆弛有度最佳。只要尊重生命,那才是真正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