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情作文600字

春蠶吐絲千餘斤,燕子銜泥十二載。我早已告別了我的故鄉,但我深深地深深地想念著的,還是那個曾令我歡樂、令我驕傲的那個故鄉啊!

我不記得我的故鄉,只記得在長椅上坐下,陽光透過樹葉在我臉上灑下的斑駁光影;我不記得我的故鄉,只記得早晨被鳥語叫醒的快活;我不記得我的故鄉,只記得如米小的苔花開在我家磚縫中的絲絲堅韌。

故鄉的飯菜,總是讓我牽腸掛肚的思念。即使回到了故鄉,看到有冒著熱氣的家鄉蝦蟹、有金黃的玉米、有翡翠色的青菜、有……但吃起來,總覺得不如兒時那泥土味的小野菜,不如良莠不齊的小玉米……那些記憶里的味道,大抵要哄騙我一生吧。

“小花”、“小蘭”,一個個脫口而出的名字,代表著夕陽下的兩個身影,是形影不離。兩個渾身泥巴的“小泥人”,是知根知底。

故鄉的人,是溫和而親切的。閉上眼,一個個可愛的身影便出現在我眼前。我的故鄉啊,你是余奶奶的那雙大手;你是歐叔叔的照相機;你是大姐姐溫柔可親的面孔;你是小朋友天真可愛的粉粉臉龐……執手相送的劇本,藏在許多個日子的後邊……

故鄉人的口音很重,但卻極溫軟,極好聽。他們真誠又直白,罵人從不掩飾,大大咧咧,頗有些豪放的氣概。

當最後一點夕陽也不見時,才是故鄉真正繁華熱鬧的時候,處處張燈結彩,市場上五彩繽紛如夢似幻,人語喧譁,車水馬龍,醉生夢死。有青衫書生、有紅衣村姑、有粗布大衣農民,個個笑語盈盈,有說有笑。

雞毛蒜皮,陳年舊事,過得去的,過不去的,都成了時間的灰燼,我聽到古城在薄暮中獨語,僧寺沉寂,熄下燈火,鐘聲沉下,市聲里失去,車馬不斷揚起年代的塵土,到處風沙嘆息著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