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溫暖的一天作文800字

千年的底蘊沉澱於此,歡暢,無奈,憤懣,愁苦,都令人們回味無窮。

——題記

我蜷在書桌前,捧起一本詩集,越過扉頁,開始逐字跟讀。陽光好奇地探進窗格,相伴旅行。在詩詞的清香中,格外溫暖。

這逶迤千年的氣魄,亘古不變的精魂,使每個漢字發出燦爛耀眼的光芒,不可褻瀆。

我輕輕地,輕輕走進這詩詞的溫暖天地。

泛舟江上,霧氣繚繞,雲層靉靆,水波潺潺,風情萬種。漣漪如影隨形,荷兒婀娜多姿。一葉扁舟飄過。那舟上,可是一個僅僅想採蓮的俏皮小娃,亦或是一個豆蔻年華的纖纖女子,展開她夢幻的流雲飛袖?落花無意,流水無聲。葛地回首,莞爾一笑,使這萍水相逢,溫暖至極。

黃沙飛揚,月光冰涼,這裡是邊疆,是將士們披盔持銳,殺敵折旌的充滿血腥味的戰場。長矛刺去!他們臉上視死如歸的剛毅讓人望而卻步。在他們面前的,是危險;在他們身後的,是未來!“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這是多大的仇恨!而當他們凱鏇,難得回鄉時,他們又是滿面紅光。一面雞鴨魚肉,一面歡喜敘舊——是的,溫暖的家鄉給了他們戰鬥的力量。

在那被春色搖響的庭院裡,氤氳著花朵與泥土的清芬。孩童們不知疲倦地在平原上比賽著誰的紙鳶飛得高,在捉蝴蝶的樹叢間迷失了目標,在草卉里尋找蟈蟈兒去較量……待到他們有了鬍子,這消逝的無憂無慮的自由而明亮的童年,將變成久違的溫暖。

窗外,烈日高照,鳴蟬括燥,正像那時連年的戰爭。一位耄耋之年的老人倚在床上,奮力地想直起身。孩兒們連忙上前攙扶。“吾兒跪下!”洪鐘一樣的聲音在這十平米的室內迴蕩,緊接著是發自肺腑的叮囑,“待到南北統一,勿忘告我!”歲月在他的身上劃下無數傷痕,但他的靈魂依舊高尚,不過這位愛國詩人為國操勞了一輩子,是該合上眼休息了。

合上手裡那本摩挲過多遍的書。窗外如血的殘陽泯滅在天際,慘白的月光滲進簾里,留下清冷一片。

轉念一想,何談不是溫暖呢?有乘風歸去的明月,有與我共度艱難的吳鉤,有與我一同征戰的佩劍……有什麼理由覺得清冷呢?

雲散,現出圓月一點;

風淡,揚起樹林一線;

水清,映照大地一片!

此刻,何談清冷?這一天,只剩溫暖無限!

前人的智慧顯著於此,迴旋,起伏,轉折,變幻,都讓時間蕩滌飄颻,開闊在文化的天地。

——尾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