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滿分作文選段:思方行圓,止於至善450字

孔子春遊,感慨於水遇方則方,遇圓則圓,不禁嘆曰:“斯善矣!”人生豈不如是?人性如水,遇強暴淫威能方正耿直,遇良善小弱能柔和謙卑,方圓並濟,才能止於至善之地。

“民族之魂”魯迅,因為懂得方圓之道,所以有了“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的錚錚信條。先生如椽巨筆,批專制,倡民主,刺人心,濟世救人。他的方,是不屈服於國民政府的恐嚇威脅,敢說真話,表真心;他的圓,是愛生如子,極力庇護受追捕的學生,不辭勞苦,不怕牽累。而他之所以為,是因為他熾熱的心中燃著對民族的愛、對青年的愛、對祖國未來的愛。思方行圓,方圓並濟,成就了魯迅的大愛與至善。

“二十世紀中國的良心”巴金,因為懂得方圓之道,所以有了“願化春泥”的樸素言語。在民智初開的年代,他毅然掙脫舊家庭的束縛,與封建禮教抗爭,追逐廣闊新天地;在人心最黑暗、渾濁的年代,他堅定信念,不棄光明,始終苦中作樂,不屈服於時運的不公;而晚年的他,更是寫成《隨想錄》浩浩長卷,剖析自己,點亮希望的星星之火。他的方,是不屈於強權的抗爭;他的圓,是心繫於百姓的奉獻。他之所以為,是因為心中對光明的堅守,對未來的憧憬。思方行圓,方圓相濟,成就了巴金的奉獻與至善。

然而有一類人,偏偏反其道而行之,違背歷史與人民的選擇,最終只會自取滅亡、遺臭萬年。

郅都不懂愛民如子的善心,一味迎合漢武帝,嚴刑酷法,殺人如麻,終被寫入《酷吏列傳》,受人詬病。他的確“方”,方得剛正古直令人敬畏;而缺了這“圓”,“方”只會被打得稜角盡失,難以為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