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考滿分作文賞析:任青春流逝讓我無比歉疚

畢業時分,離別的淡淡憂傷瀰漫在校園的空氣中,讓人眼角不由濕潤。我們唱著那首令無數人感傷的《畢業歌》結束了國中生涯。

可我沒有調整好心態去接受這樣一個現實。因為,在我的世界裡,我認為中考離我遙遙無期,我還有大把的時間去做沒有完成的作業,改沒有改的錯題,與同桌聊永遠也聊不完的世界美食與世界美景,直到上課鈴響後才收回天馬行空的想像。

可是,這一切都隨著時間的流逝一去不復返了。

這時,我忽然發現,過去的三年我並非心中無愧。我不止一次因時間晚而放棄預習功課的念頭;不止一次因懶惰而放棄攻克難題的念頭;也不止一次因自己的小利益而放棄伸出援助之手去幫助同學的念頭。我總是在糾結中流逝著僅存不多的青春,所得到的結果也只是一次次地放縱自己。

畢業典禮上,望著同學們一張張熟悉的面孔,才猛然發覺他們在我的生命中如此鮮明地存在過,而今卻再也沒有機會回到一起上學、放學、一起挨批、一起淋雨的時光了。我感到無比歉疚,我當初沒有珍惜這份同學情。對於老師,更多的記憶是受到批評之後的埋怨,卻不知他們對我深深的關愛。我愧對這份師生情,愧對寶貴的青春。

畢業典禮結束後,大家都不說話,就這樣沉默著,然後就是緊緊地擁抱。我們畢竟太過年輕,我們所能做的只是在大家各奔東西之前送上自己最真摯的祝福。往事似乎變成一陣煙隨風飄過,勾起我對過往的眷戀,對某些人、某些事的歉疚之情。我認為,這是成長的必經之路,我們需要做的是把它當做教訓,告誡今後的自己要珍惜身邊的事物,努力追趕青春的步伐,讓自己無愧於自己的人生。

騎著腳踏車,走在回家的路上,想起了一首老歌——《光陰的故事》,哼著調子,心境逐漸坦然。我想,青春的流逝會讓我更加珍惜現在的時光,更加認真地去對待今後的人生。

因為歉疚,我收穫了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