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作文複習指導3篇

中考作文複習指導1:

掌握作文考試題型及其要求:

1.命題作文,包括全命題作文和半命題作文,對寫作有較大的限制性,命題作文的審題要周密、準確,仔細審察、體味試試題中展現的每一個詞語和每一項要求,善於抓住關鍵字,從而確定寫作的文體、中心、內容及角度。對於關命題作文題目,還應根據提示,以自己熟悉的內容完善題目,再進行寫作。

2.話題作文,是近年來出現的一種較為新穎的考場作文命題式,其特點是:①命題角度的開放性(題材不限);②立意的開放性(主題不限);③文體的開放性(體裁不限)。這既給我們提供了廣闊的寫作空間,又因為外延對大而令我們難以下筆。為此,我們有必要採取縮小外延、化大為小的策略,縮小思考的範圍,根據“三不限”特徵以及自己寫作上的特長,從體裁的角度入手更好操作,也更具實效。

3.材料作文,既受到一定的條件限制,又有很大的想像空間,審題時要密切注意讀懂材料的內容大意,領悟材料所寄寓的思想感情。材料作文又分兩大類:

① 對材料進行加工整理。如:

縮寫——按照一定要求縮短文章篇幅,不能改變原作的體裁、中心、人稱等。

擴寫——按照一定要求擴展文章篇幅,原材料或是一篇短文,或是一個片斷。

改寫——根據一定的要求對原作加工改造,寫出與原作既相關又不同的新作品。

② 在原材料基礎上引申發揮。如:

續寫——展開合理想像,給已完成的文章寫續篇,或把還沒完成的文章寫完。

看圖作文——根據圖畫的內容和命題的要求寫文章,有單幅畫面也有組合畫面。

讀後感——讀完一篇文章後寫出自己的感想體會。

4.選題作文,即在兩個考題中選其一,有較大的靈活性。

(四)掌握寫作的步驟及方法:

1.審題準確。認真審閱題目,領悟題意指向,明確寫作重點,選擇最佳寫作角度。

2.立意新穎。善於發掘平凡事物的深刻內涵,展現鮮明的時代精神。

3.選材新穎。圍繞主題立意選擇真實、新鮮且自己熟識的題材。

4.構思巧妙。設計好開頭結尾,安排好段落層次,注意取捨與詳略、過渡和照應。

5.語言流暢。以國語為準則,語言規範、簡明、連貫、得體,避免寫錯別字。

中考作文複習指導2:

國家教委頒布的九年義務教育新課標對國中生的寫作提出了如下要求:

1.寫作時考慮不同的目的和對象。

2.寫作要感情真摯,力求表達自己的獨特感受和真切體驗。

3.多角度地觀察生活,發現生活的豐富多彩,捕捉事物的特徵,力求有創意的表達。

4.根據表達的中心,選擇恰當的表達方式。合理安排內容的先後和詳略,條理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意思。運用聯想和想像,豐富表達的內容。

5.寫記敘文,做到內容具體;寫簡單的說明文,做到明白清楚;寫簡單的論文文,努力做到有理有據;根據生活需要,寫日常套用文。

6.能從文章中提取主要信息,進行縮寫;能根據文章的內在聯繫和自己的合理想像,進行擴寫、續寫;能變換文章的文體或表達方式等,進行改寫。

7.有獨立完成寫作的意識,注重寫作過程中蒐集素材、構思立意、列綱起草、修改加工等環節。

8.養成修改自己作文的習慣,修改時能藉助語感和語法修辭常識,做到文從字順。能與他人交流寫心得,互相評改作文,以分享感受,溝通見解。

9.能正確使用常用的標點符號。

10.作文每學年一般不少於14萬字,其他練筆不少於1萬字。45分鐘能完成不少於500字的習作。

對這個總的寫作要求,我們應當高度重視,深入領會。

中考作文複習指導3:

應考策略

1.命題作文

一是認真審題,明確題意。要仔細弄清題目的要求、重點和範圍。

二是確定中心,選好材料。認真回憶與這個題目有關的材料,哪些事是自己最熟悉的,最有新意的,準備表達一個什麼思想。確定寫作中心後,就要圍繞中心,對回憶的材料進行取捨,選擇最能表達中心的材料進行作文。

三是列好提綱,確定詳略。在動筆寫作之前,要列好一個寫作安排,先寫什麼,再寫什麼,最後寫什麼,得有個次序。哪些內容與中心關係密切,要詳寫,哪些內容與中心關係不大,可能略寫,分個主次。

2.半命題作文

一要補好文題,即將半命題作文變為命題作文,補寫文題時應注意三點:

(1)易於自己寫作,如“(媽媽、我、故鄉的小河……),真不簡單”你覺得所供選擇的詞語中哪個最好寫,你就補上哪個,若覺得這幾個都不怎么好寫,你就另選詞語。

(2)確定體裁。一般考場作文都沒有文體要求,但我們寫作時一定得有文體,所以應根據自己的特長考慮是寫記敘文,還是說明文,或是議論文;是寫人記事,還寫景狀物,或是闡述道理。一旦文體確定,寫作時就要突顯所確定的文體特點,堅決杜絕“文體雜柔”“文體四不像”的現象。

(3)內容健康。半命題作文給我們以自由選擇材料的餘地,同時也放寬了題目本身的要求。有的考生往往填上一些消極、不健康的內容,如“,真不簡單”,有的考生填上“打麻將”“抽菸”“自殺”等詞語,這樣讓閱卷老師瞠目結舌,降低了文章品位。

二要選好材料。補寫好了文題,也就成了命題作文了,那我們就要按照命題作文的要求,對已經補好的文題進行審題、審人稱、審體裁、審題眼、定選材範圍。要將選擇的材料進行認真篩選,選出最有代表性的材料,用恰當的表現手法和生動的語言文字來表達文章的主題。

三要有好的開頭,扣題的結尾(其實這是任何類型作文都應該做到的)。好的開頭是成功的一半,開頭要抓住人心,吸引讀者往下讀的欲望,分數也會有所提高;如果沒有結尾會讓讀者感覺文章沒寫完,所以結尾也是作文的關健。開頭和結尾可用同一語句或同一風格。

3.話題作文

一要重視話題的提示語。因為提示語對我們的理解、思考和構思,給予了一定的幫助,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審理的難度,從而能讓我們減少審題失誤,使作文考查的目標更加直接和單純。

二要緊緊圍繞話題的主旨。所擬題目要準確傳達所給材料的主題信息,文題統一。題目的好壞雖不是評分的標準的決定因素,但題目的好壞也能直接影響作文得分的高低。

4.材料作文

一要認真讀懂材料,把握材料主旨。不論材料的形式如何,它總有一個主旨,正確理解這個主旨是寫好材料作文的前提。

二要適當使用材料,既不能避開原材料,另闢蹊徑,又不能死摳原材料。倘若寫成議論性文體,我們可以從材料中引發觀點,可以概括材料內容,以此作為論據,可以把材料作為擬題的依據,可以把材料作為文章的結論。倘若寫成記敘性文體,我們更應把握材料傾向,引發聯想,選好寫作角度,完成作文。

三要準確地理解材料,防止出現錯誤認識。也就是說,我們在完成材料作文時,尤其是在寫成議論文時,一定要在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理想、道德、精神、情操、美德等多個方面作必要的思考,做到觀點正確、論證有力、有理有據,努力克服偏激、片面的觀點。

四要按要求寫作。材料作文一般都是由材料和要求兩個部分所組成。審題時不僅要吃透材料,還必須看清具體要求,嚴格按照試題的“指令”進行寫作,切忌不看要求就匆匆下筆。

五要選好角度,注意求異創新。因為大家寫的都是同一材料,如何避開“落俗”。就要靠求異創新,否則就是千人一文了,應從那些不被人重視又有價值的方面進行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