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作文經典素材3篇

中考作文經典素材1:禁不住的淚

去年盛夏的一個早上,我們正在上課。一陣急促的敲門聲把同學們的目光引向門口。當老師開開門時,我驚訝地發現是我爸爸?!我的心情不由自主地緊張起來。老師一邊聽爸爸說著什麼,一邊連連點頭。然後輕輕走到我身邊說:“你爸來請假,說家中有急事,你去吧!一路上小心。”

出了校門,車在門口,媽媽也在車上。車很快駛出市區,一頭霧水的我,忙問爸爸去哪裡?爸爸神情嚴肅地說:“奶奶家的鎮上出事了,詳細情況現在還不知道。”一路上,爸爸幾次摧司機開快點。車未到奶奶家門口就停了。我們下了車,眼前的一切使我們目瞪口呆。去奶奶家經過的拱橋只剩一半,人們在臨時搭建的木橋上來來往往。把鎮子一分為二的河道積水很深。河道兩岸的房子,有的地方東倒西歪,有的地方成片倒塌。有的居民在河邊打撈著浮在水面的東西。河岸兩邊隱隱約約傳來哭聲。我來不及想這裡倒底發生了什麼事,慌忙地跟著爸爸媽媽往奶奶家走去。

到了奶奶家,奶奶疾步迎上來說:“你們可來了。差點見不到你們了。”奶奶接著說:“昨天傍晚下了半個多小時的暴雨,山洪下來,把這幾年那些在河道兩邊亂建房倒到河裡的建築垃圾衝下去,堵住了橋洞,水一下漲高,進到岸上的房子裡,低處的房子全被淹了。有幾十個人被活活淹死。有的屍體現在還沒找到。”說到這奶奶哭了。我也感到鼻子在發酸……

下午,爸爸帶我去看親戚,每家只有一個話題:“這都是強占河道惹的禍”。到處都在譴責那些破壞河道的行為。那些住在河岸邊損失慘重的人,有的呆呆地看著沒有退走的水,有的捶胸頓足,後悔莫及……

夕陽下,爸爸媽媽帶奶奶回城。離開小鎮時,奶奶一步三回頭。我們站在那座被毀的半座橋上,看到的再不是河邊垂柳婆娑、飲煙裊裊小鎮,再也聽不到那暮歸的老牛在唱歌。被大水沖走的和我小時候一塊玩耍的小夥伴,香香、存兒,還有最調皮的尕虎兒的面孔在我的腦子裡越來越清晰……

車啟動了,我捂住臉,情不自禁地大聲的痛哭起來……

中考作文經典素材2:清月流殤

看那長久密閉的天空,廣野一片瑟縮,我心亦很緊,似提上萬重。人言天上宮闕九百九十重,我卻在那最後一重的下方詠嘆。卻道是輓歌殘淚,無盡愁。易安於雙溪喪夫失家,心卻又墮了幾重呢?年年歲歲輪迴不止,心說:“噤聲。”我於是便強忍了眼的騷動,強作歡顏。

我愛吳國,火般妍麗,如泣如訴,神韻攜詠著江南的嫵媚與悲悽。羅貫中天馬行空的栽贓嫁禍在正史的光焰下不言而喻,卻依舊剜卻不了吳的柔潤。我傾心於東吳雙璧。如玉般和諧的二人卻錯誤地降生於浮華亂世。隕於徵戰之旅的伯符,身中於吉巫蠱之箭,回天乏術,僅度過二十六年短暫人生,強牽做“殤”吧?千年淚血猶殷紅。而公瑾呢?那個如瑜瑾般的人兒,意氣風發的他卻也合眸尚早,僅三十六年,青春隕逝。唇角那抹慘烈的血猶絲絲下墜,滴於挽布之上。

卻道是天妒英傑么?這是一絲愁。紛亂的愁。

我愛伊人,顏如玉,踝如環,眼角一顆華美萬千的淚痣,回眸一瞥百媚叢生,一笑傾城再笑傾國。紂王與妲己,兩人在酒池與肉林中共舞,綾羅綢緞飛向天際,圖得半世浮華,圖得淚落長天。站在城池之上漠然冷視周軍攻破城池,已亡的都城拜倒在妲己的石榴裙下,跪滿長街。那些伊人,她們是亡國禍水,亂世紅顏。卻看代代王朝盡瀝伊人紅顏,皆喪伊人之手。默嘆,粲然。

卻道是天妒紅顏么?這是一縷愁。華美的愁。

“浮萍點水漪百尺,雨落雲來露滿星。彼岸有花香依舊,箜篌猶響歲如昔。君若南方烈朱雀,我亦北方清白虎。願君今昔尋紅顏,奈何橋岸莫濕襟。”曾在夢中驚鴻一瞥,那位纖細少女淚眼朦朧地對郎君唱出我悲傷一剎的靈感,淚亦,悄然滾落。

卻道是人仙殊途么?這是一廂愁。悲悽的愁。

只願此生你我化蝶飛,翩舞於花間,莫要管他塵世煙波,切莫再回頭。

清月在天空高懸,流殤溢彩,紛舞於心底,惆悵萬分。

中考作文經典素材3:和你在一起

如果有機會能與你傾心交談,我願用心表述:願永遠與你為伴!

清風,海浪,萬里天空

失意,鬱悶時,無處傾訴,你逢時來到,與我交談:同樣是憂愁,古人卻在此基礎上大筆自揮,涌下千古絕句:“楊柳岸,曉風殘月”使楊柳永心中的憂與愁淋漓盡致的傾灑,卻又在無毅間勾畫一份殘缺的完美;同樣是受挫,古人卻也可筆鋒一轉,盡顯不滅雄心:“長分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李白心中的豪情;同樣是競爭,古人卻能面對古稀之軀感慨:“日月之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里”的曹操又擁有何抱負!

和你在一起,我俑詩,體味其中的睿智。

思念,心愿,千萬心聲

無論何時,與你在一起,體驗便會如潮水湧來。你告訴我面對思念,李清照吟出了:“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是何等的讓人心生憂意;你告訴我,面對壯志難酬,辛棄疾吟出了:“醉里挑燈看劍,夢回吹角連營”。是何等深長的扳圖之心;你告訴我,面對有情人天各一方,無法永守,蘇軾吟出了:“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是何等的美好祝願!你還告訴我面對思鄉念家的邊軍壯士,范仲淹吟出了:“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是何等的奉獻精神與偉大毅力!

智慧,博學,嚴守紀律

當我開始學會深思時,你向我講述起屹立與中國古史的偉人事跡。我開始悟出詩聖杜甫筆下那位:“三顧瀕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出使未捷身必死,長使英雄淚滿襟”,的英雄-------諸葛亮的生平。她“未出草廬便能三分天下”。感劉備殊禮相待與他共扶汗室基業。一把羽扇,一件道袍,截得東風,大燒赤壁,盡顯他過人智慧;為勸孫權連合劉備共同抗曹,隻身入吳舌戰群儒,使他的滿腹博學得以發揮;馬稷失職,丟失街亭,雖是昔日部將,他仍是含淚舉刀,取其首級,留下了“揮淚斬馬稷”的千古佳話,使他的“嚴於律己,賞罰分明”為世人所稱頌。

和你在一起,我讀史,體味其中的萬古佳話與千年古訓。

初次與你接觸,我便喜歡上了你,你的大氣,你的磅礴,你的清爽,你的婉約,包括你的衰怨情愁,你的壯志凌雲!如果讓我選擇,我會好不猶豫的決定:書,我願用一生時間伴陪你,永遠和你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