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變初心作文

每個人幾乎都是從單純善良走過來的,起初的我們堅守著自己的價值觀和原則底線,可是慢慢地我們發現,自己所堅守的東西得不到別人的認可,甚至在別人眼裡是很傻很固執的東西。

母親是中國典型的中年家庭婦女,文化層次不高,從年少走到中年吃了很多風雨。一天到晚為家裡的雞毛蒜皮操勞,擔心我吃的不香,穿的不暖,學得不好,奔不到好的前程。一生所願也不過是我能當一個老師,有一個安穩的職業,按照她想的那樣平平穩穩的過完一輩子。

一日我與母親談論我的未來。她不善言辭也懂不得多少大道理,談起這個話題,便言簡意賅不容人置辯地道:“你當個老師就好,假期多,工資也穩,還不累。”

我與她談論這個話題,原就是有自己的想法,頓時內心升騰起強烈的抵抗,我自是不願按她所說,依照她的規划去過我的人生的。“媽,錢多錢少我看的不重要,自古偉人精神棲於茅廬。我想要的生活和夢想就是,在一個不被人打擾的地方,看書寫文,做自己喜歡的事,我不想做我不喜歡的。我不要多大富大貴!窮一點我也不怕的”母親走過半生,感過生活眾多無奈,我的想法我的夢想在她眼裡是不切實際單純至極的,她嗤笑:“你不怕窮?你沒有那一毛錢人家也不賣給你東西!”,“你到底經歷世事不多,生活哪有你想做便做的,只有按部就班是最平穩最安全的一條路!”

我很不理解,人生是有很多無奈,可無奈是死的,人是活的,我們活的為什麼要曲意迎合那些死的,去放棄自己的執著呢。口氣很沖:“人生的價值是什麼?按部就班、無驚無險、毫無波瀾,委屈自己屈從生活的過完一輩子嗎?”

這是一場不愉快的討論,我與母親就好像是兩位對立的辯手,都有各自不放鬆的執著。你說母親的想法有錯嗎?人生來就承擔了很多責任,即使我們自己有浪蕩天涯不怕天不怕地不怕窮的勇氣,可還有替我們擔憂的人,還有我們需要養活的人。放棄執著,迎合生活也是對的……

那又是我錯嗎?人生路上千百種陰謀抉擇是刀劍,不管外界是怎樣衝擊、拍打、試圖摧毀內心的執著,也執著著自己最初的心,堅持夢想這也沒錯……

我解不出誰對誰錯,可是我始終堅持自己的看法。人生是有很多無奈,可無奈是死的,人是活的,我們活的為什麼要曲意迎合那些死的,去放棄自己的執著呢。初心不改,方得始終。